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闾井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疫”显担当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迅速行动,以严密的部署、高效的执行、强大的号召,向“疫”情防治发起狙击战。在这场较量中,涌现出许多让人深受感动的事迹和人物,更多地是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履责的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他们坚持一线防“疫”,从最小单元格做起,织密防护网,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体现为人民健康负责的责任担当。闾井镇各级人大代表就是本镇抗疫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一线防守织密防护网。坚强的组织领导是疫情防控的核心,一丝不苟地坚决执行好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是最终战胜疫情的有力保证。根据镇党委安排,镇人大主席后春义同志指导林口村及镇区所在地闾井村的防疫工作,人大副主席负责大庄村及316卡点的值守工作。工作伊始,他们即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用自己的工作经历,第一时间在指导设立了监测卡点,并带头值班值守;安镇村社三级干部迅速开展排查摸底,掌握一手资料,分类施策严密监管;发动235名党员群众和人大代表组建志愿者队伍,协同开展宣传、卡点值守、村内巡查、人员劝返等工作;以湖北返乡人员、外出返乡人员、有在外未返乡人员为主体,划片到人到户,由镇村社三级干部、党员、各级人大代表、志愿者共同进行网格化管理,协同村医对重点人群众进行严密体温监测,并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避免群众恐慌。结山村的人大代表王玉忠,至始至终在结山监测点值守;哈古村的人大代表马郭生,统筹岷县马场的防疫事务;人大代表中有村医身份的陈虎珍、王耀清、王苏琴等,坚持每天一线测量体温;县人大代表丁彦庆、后合梅、罗琴、陈玉龙等,都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作为,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人大代表中的谢尕荣,父子三人齐上阵;少数民族人大代表马军出人出力出物,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等等。通过有力有效的抗疫作为,在全镇织起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
       一线化解问题解民忧。防止人员的流动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坚持一线化解,并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消化。闾井村人大代表康爱全反映,闾井村作为镇区所在村的特殊性,进出人员密集,特别是人员物资补充需求的日趋增加的态势下,应该将物资补充下沉到自然村去。镇上及时采纳,动员镇区商户主动作为,将各种生产生活必需物资销售下沉到有需求村社,并协调镇卫生院及时给各卫生室补充药品,降低群众到镇区办事的需求。人大代表苟尕平反映,进出镇区人员步行路径多,管控难度大,将此意见及时转交闾井村,立即延伸防控劝返卡点,严查进出镇区人员的身份信息,对电动三轮车载人、未戴口罩、无所在村相关证明人员进行劝返,倒逼群众自觉服从所在村管理,也助推了全镇防疫强度的提升。人大代表李小伟、李娟等反映部分监测点志愿者管理及操作不规范,并及时讨论制定了志愿者管理制度、监测操作规程,引导展示闾井的良好形象和严谨作风。人大代表王春龙、米小刚等反映监测点通行等待时间长、车辆指挥不规范,及时协调交警中队派员协助,并由各监测点前置监测登记,减少驾乘人员等待时间,设立绿色通道供应急车辆迅速通行,结山、闾井、大庄三个镇级监测点高峰时监测车辆600余台、进出人员1400余人次,将发现可疑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相关村处置,将问题第一时间化解。
       一线统筹工作齐推进。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人大代表们立足岗位,主动作用,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代表们带头,各村相继统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大代表后合忠协助林口村清理转运农田内尾弃地膜900余亩,清理河道沟道1700米,村内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82次,陆续对34座危旧房屋进行拆除,清理乱堆乱放16处。人大代表谢尕荣组织群众对村内河道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对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机械化作业,清运村内垃圾400余方,将门前三包延伸到各住户,动员群众对18座危旧房屋进行拆除。全镇掀起了拆旧治乱、人居环境大整治的热潮。对各村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进行“回头看”,集中力量进行查漏补缺,结合疫情防控到户宣传,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全面走访,有针对性的安排产业或基础建设项目,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做到底数清、措施明、能脱贫,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做好准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镇65名人大代表响应号召,踊跃捐资助物、一线参与防控,有32人大名代表一线值守,22名人大代表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46人大名代表为疫情防控捐物折价2.16万元、捐款0.618万元,人大代表马军为全镇26个防疫监测点捐赠块煤、方便食品,人大代表康爱全带头捐款1000元,镇人大主席后春义协调联系酒精制品、医用口罩、橡胶手套等近0.3万元的防护物资,等等。
       “疫情防控无小事,为民尽责本我心。”闾井镇各级人大代表用他们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鉴证着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他们的亲力亲为、一线作为,体现着无私无畏的担当和作为。(后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