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在做实上下功夫 在做细上求实效——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持续用力帮建石川镇路地沟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帮扶村路地沟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采购补充了价值5000元的物品。积分超市物品种类更加齐全,更加符合群众需求。

路地沟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自去年由县人大办出资帮建立以来,通过“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取所需物品”的方式,将群众行为汇集为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有效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环保意识,有效提高了群众在脱贫攻坚、崇德明礼、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参与率,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发展、主动脱贫的积极性。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组长单位和帮扶单位两项职责,全面加强帮扶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问题,重点围绕产业扶持、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等方面,积极探索帮扶模式,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心合力攻坚为突破口,在帮办实事、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把建好用好积分超市、提高作用发挥作为盘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帮扶内容、有效抓手,早研究、早安排、早推进。年初,在总结去年积分超市运行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组织各帮扶责任人利用入户走访、电话对接,充分征集了群众对积分超市运行及物品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村委会对积分超市物品设置、兑换标准、管理办法、兑换流程、台账管理方面进行了再细化、再提升、再创新。同时积极筹措资金、结合实际情况采购相关物品。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目前,积分超市这一抵制陈规陋习、树立先进榜样、助力提振精气神的的新渠道,正快速成为加快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树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器。(李芳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