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漳县:履职尽责汗水浇灌致富花---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周慧慧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盐井乡的汪家庄,有这样一位基层人大代表。黝黑而红亮的脸膛,洋溢睿智,清瘦的身材中透出坚毅,从她的谈吐之中更可以看到她的亲和,从她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她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她,就是现任盐井镇汪家庄村主任、县人大代表——周慧慧同志。

周慧慧是漳县盐井镇汪家庄村人,县人大代表,现任盐井镇汪家庄村主任。自担任村主任后,周慧慧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村民的挚爱,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在这块土地上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带领当地群众艰苦奋斗、克服困难,走上富裕路,在为群众服务、带百姓致富的路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被当地群众称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领头雁”。 

一、认真履职理思路,努力推进村域经济健康发展 

作为村主任、县人大代表,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带领群众致富,是她工作的目标。在全县特困村中生活成长的她,深知群众最需要的是致富途径,需要的是改变落后的思想,开拓视野,勇于创新的精神。她定时召集“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会议,研究村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经过反复思考,理清了思路,一要建立一个坚强的“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发展,二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征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三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经济环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此她与村“两委”一班人结合实际制定了三年奋斗目标:第一年打基础,站稳脚,第二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第三年增强发展后劲,拓宽致富门路,彻底改变贫困面貌。理清了思路制定了目标,工作就有了头绪。

二、多措并举普知识,营造良好村域经济发展氛围

在帮扶群众致富的过程中,她深深感到掌握科技的重要性,农业发展,科技先行。必须让群众学习科学技术,增强致富本领。为将先进的技术灌输到全村每一个群众之中,使她们理解,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和理念。作为村主任、县人大代表的她先后采取了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开展先进技术宣传和培训。一是利用读报日活动,采取定期组织党员和致富能人集中读报的方法,将科技报刊中的种养殖方法及技术在参与者中广泛交流,进行探讨并在全村推广,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二是在镇政府的组织下,赴甘肃武威、张掖、陇西等地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养殖、管理技术,并将她多年来探索、总结出来的一套成功饲养方法、养殖技术、防疫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周边的群众,带动全村村民科技致富。三是加大实用技能、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与牛羊育肥、大棚蔬菜种植、摩托车维修、服务技能等技术培训,邀请镇兽医站专业人员和镇政府相关人员到村里做关于牲畜防疫防病、国家惠牧政策和牧业发展方向等专题讲座;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开展大棚蔬菜、肉羊养殖等技术学习,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全村广大群众学文化、学科技的热情不断高涨。

三、依托技术谋福利,全力实施产业富民项目建设

“要发展就要有目标,要发展就要团结。村民信任我,我也要对得起村民”她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她深知一个贫困村要发展,光靠传统农业经营模式远远不够。今年年初,周慧慧同志和村民协商,积极发展舍饲养殖业,投资100万元新建汪家庄村肉牛养殖小区,小区实行现代养殖技术指导、农户合作管理的形式。建成后,将成为附近村最大的肉牛养殖繁育基地,吸收12户低收入家庭进驻小区,大力增加群众收入,从根本上降低全村的贫困面。

 她还积极衔接上级部门,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温室大棚示范基地、花椒示范基地、村社道路硬化等项目,在村级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中发挥了有力推动作用。

 四、全心全意为人民,做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自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 她把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尺子,将心思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她时刻关注群众的呼声,走家串户,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群众的心声,她始终抱定一个信念,那就是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党、为国家和老百姓干点工作,多做点贡献。俗话说“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用这句话来形容农村干部的工作一点也不过分。作为村主任,工资不多,事情不少,上级文件的贯彻落实,计划任务的分解执行,村里大大小小的事,能做好这些事就很不易了。但她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群众疾苦为首,深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对贫困家庭慷慨解囊、无私资助,帮助她们走出困境,指引她们拼搏进取、

五、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致富不忘精神文明建设

在引导群众加快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在工作中,她积极倡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弘扬社会正气,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了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质。一是充分利用春节、“七一”等节庆活动,由中心户牵头,依托党员活动室和文化小广场,积极开展了群众性拔河、篮球等竞赛活动和广场舞、健身操等文艺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全面宣传,提高村民素质。由于农村经济利益分散化、多元化、地方化和个人化,一些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众集体主义观念和道德责任感淡化,艰苦创业精神和传统美德欠缺。为此,她带领班子成员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村民爱家乡、护环境,为发展集体经济、改变村容村貌做贡献。三是制定村规民约,创建平安村居。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发放到各户,鼓励群众做有道德的人。村“两委”成员以召开党员群众大会的形式向全村人民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发展带头人。如今的村内已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了双丰收。(马雅琴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