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安定区: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自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香泉镇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的,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积极行动,以“八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创一评”。在原有创建的基础上,将获得市级文明村称号的西寨村申报创建为省级文明村,获得区级文明村称号的马莲村、花屏村申报创建为市级文明村,双庙村、香泉村申报创建为区级文明村,力争到十三五末,文明村数量达到50%以上。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出发,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入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一规一会”。在陈家屲、西寨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推选村组中威望高、影响好、思想先进的“镇贤”、“能人”担任会长,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社会风尚,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美化人居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两委”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让村规民约接地气、合实情,真正成为各村的规矩,人民群众的“约定”,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加强宣传引导,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人遵人行。

“一堂一队”。根据道德讲堂宣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以“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各村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一周一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一场一榜”。为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香泉镇不断加强各村文化广场建设,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由于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广大文化爱好者在线上开展文化活动。建立健全善行义举、孝道和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定期开展评比并将结果在村委会公开,进一步鼓励优秀家庭发挥表率作用,也更有利于倒逼后进家庭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素养。同时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香泉镇组织镇村干部对困难党员及老党员开展慰问,清明节期间,香泉镇大力倡导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简化祭祀活动,引导文明祭扫新风气。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杜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