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浅谈县级人大财经委及常委会财经工委实施监督工作的现状与特点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和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工委)是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常设机构、工作机构之一,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领导下依法行使相关领域监督工作。笔者结合工作实践,现就县级人大财经委、财经工委常态化监督工作的现状与特点谈点粗浅认识。

一、涉及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多

据统计,截止目前,涉及县级人大财经委(财经工委)依法监督的法律主要有《监督法》《预算法》《审计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环境保护法》等5部法律及省人大的相关配套实施办法、条例等。另外还有《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中央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若干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贯彻<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等8项国家层面的政策法规。

省、市、县配套政策文件主要有《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办法》《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办法》《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监督工作的通知》《中共定西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中共陇西县委关于建立健全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等8项。

可以看出,县级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需要遵照执行的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文件达23项之多。

二、常态化监督“规定动作”多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和配套政策文件规定,县级人大财经委(财经工委)涉及的常态化监督有:一是审查和批准决算;二是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三是审查和批准计划、预算调整方案;四是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五是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期(第三年的下半年)评估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调整方案;六是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八是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九是听取和审议政府性债务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甘肃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第二十六条);十是听取和审议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三、份量重与力量弱的矛盾较突出

从我县本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2020年四年来的年度工作计划来看,常委会共列审议议题77项,平均每年为19.25项,其中涉及财经工委的议题为32项,年均8项,所占比重为41.6%。从我县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干部配备情况来看,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现有主任委员1名(县人大副主任兼任)、副主任委员1名(财经工委主任兼任)、专职委员1名(财经工委副主任)、兼职委员2名(相关单位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配备主任、副主任各1名,与其他工作委员会配备一致,无专职工作人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改革要求以来,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继就“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等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县级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履职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应用,现有人力、机构设置、技术服务手段等与需要承担的工作份量之间的矛盾较突出,直接影响着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以上“两多一突出”的现状特点,在县级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实施监督工作中具有普遍性。根据去年以来省、市、县委相继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笔者认为应当结合县情实际,要在“内行型”干部选配、“靶向性”机构编制增设、“智慧型”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智库型”专业人才储备等方面持续加力,不断增强县级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实施监督工作实效,为提升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马殿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