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实施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11日,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兰州大学党委委员、兰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所所长、环境行政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萃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坚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刘志坚教授通过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表述,从民法典编纂的基础性问题、民法典的体例结构和显著特色、民法典的主要制度完善和创新等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专题讲座和深刻的普法教育,整个讲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更好地学习贯彻《民法典》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以参加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坚决扛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政治责任,自觉做到“三个带头”。一要带头学习好民法典。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民法典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二要带头宣传好民法典。要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平台和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认真学习民法典,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贯彻实施的推动者,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范围。三要带头推动实施好民法典。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作用,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与下半年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切实推动民法典在全县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县工作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陇西辖区内的省市人大代表、部分县人大代表、各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四级主任科员以上人员共约160余人参加讲座。(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