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浅析新时期县级人大常委会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同加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是当前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是认真践行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意义重大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时机非同寻常,影响极其深远,对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重要说明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实事求是,深化了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路径的理解把握,升华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历史大势、驾驭复杂局面、坚持人民至上、长远系统谋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超能力和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高谋远、统揽全局,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建议》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战略任务,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有利于我们更好激发内需活力,加快畅通内循环、融入外循环。《建议》专门用一个部分谋划乡村振兴,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有助于我们有效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促进资源聚集、要素流动和资金项目投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议》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并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重要目标,旨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回顾来路,方知去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的决定性成就,令人鼓舞;科学擘画“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发展新蓝图,催人奋进。回顾“十三五”,党中央、国务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克服了经济增速下滑的不利情形,经济稳步增长,2019年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而这些是在霾没有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的情况下取得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硕果。中央《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稿的说明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党的领导,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国家发展。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方面是人民的选择,是人民通过宪法形式赋予的;另一方面是历史的选择,是在伟大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并在伟大建设、改革事业中不断巩固。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又在单位社会很大程度上解体、个体化社会获得重大发展的基础上重构国家,并成功实现对国家的高效治理。新时代,党一方面要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党植入到国家社会一切方面,使党建国家、党治国家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另一方面,要改善党的领导,要加强党的建设,尤其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的优良作风,焊牢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只有在国家制度与人心归附两个层面巩固好党的核心地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确保国家永续发展。要贯彻好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在新的起点上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好县级“十四五”发展,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让老百姓富要富在高品质生活,让全县人民共同富裕、生活越来越好;环境美要美在生态宜居,打造人们心目中的最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高要高在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县人大常委会应根据本县实际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积极征求各级、各条战线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鼓励人大代表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为建设现代化最美城市做出贡献。
        笃学不倦、学深悟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规划《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按照“行动计划”,县人大常委会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等工作,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覆盖到各乡镇人大、每位人大代表。结合人大实际狠抓贯彻落实,以县委重要指示、政府重点工作为中心,全力抓好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尤其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底线,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学习热潮掀起,行动号角吹响。在具体贯彻中还要紧密结合本县发展实际,做到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学深悟透,学有所成,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出成绩,见实效,以扎实工作效果作为检验我们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标尺,展现人大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张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