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强化代表建议督办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期,通渭县人大常委会抓住关键点,实施硬措施,组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在督办代表建议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认可。
         一、紧盯“三个提高”,加快代表建议办理进程。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其正确认识到办理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及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重要体现。二是提高办理质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围绕建议内容,突出办理效果,在办理过程中做到严格要求、规范办理、态度端正、作风扎实,彻底改变办理工作平庸无味、虎头蛇尾的现象。三是提高办结率。对转办到相关单位的建议,督促承办部门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办理方案和要求。对具备条件的,通过努力能够办理的,采取措施加快办理步伐,对能够创造条件办理的,积极做好沟通协调,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付诸实施。
        二、做到“三个贴近”,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一是贴近部门职能。认真做好与部门工作紧密相连的建议内容研究,促使建议得到妥善办理。对需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做好与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协调配合,共同办理。二是贴近政策规定办理。承办部门把握好政策规定,对建议内容与政策规定相吻合的,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尽力办好建议。三是贴近群众意愿。对群众关心的政务服务、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热点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想尽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推进“三个深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一是深入一线。要求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深入各乡镇、村组了解情况,征求基层一线各方面的意见,统筹兼顾地办理好建议,避免出现只答复、不落实的现象。二是深入现场。重视开展现场办理,深入实际掌握真实情况,定期选择一批建议,采取现场办理的方式,扩大办理影响力,让群众了解办理内容,特别对多年提出的建议,既做到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又做到积极主动,努力创造条件,尽最大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例如今年切实办好了加快滨河路、环城路以及城区“断头路”等连续数年提出的建议,受到群众好评。三是深入代表和群众。积极加强承办单位与代表、群众的沟通联系,相互交流意见,取得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张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