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坚持党的领导 发挥制度优势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时间:2020年12月0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今年4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此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许多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自己认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要政治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在真学中体现政治态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自觉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研读原文、交流讨论、辅导培训、观看讲座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内容。在学习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历史贡献、丰富内容、基本方略,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在真信中体现政治信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取得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此,地方人大机关要自觉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教育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好党的建设的魂,扎好党的建设的根,切实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促进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三、遵守宪法法律、崇尚民主法治,在真懂中体现政治觉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专题,深入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服务职能,保障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自觉行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人大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规范有效地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评议询问等工作,提高依法监督水平。

四、牢记职责使命、提高履职能力,在真用中体现政治担当

在《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五大思维能力”、增强“四性”、做到“四个更好”的新要求,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全面认识。我们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更好地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务实高效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按照“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定位,突出服务保障,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推进代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助力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推动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在监督、决定和为代表服务的各环节、全过程。(史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