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维新镇规范化开展人大工作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规范化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岷县维新镇人大主席团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规范工作运行,有效发挥了镇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了镇人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经常化。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按照有机构人员、有活动阵地、有职责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开展、有资料档案的“六有”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做到依法履职。制定了镇人大主席团、代表之家工作计划,村人大代表工作室活动计划;筹集资金,建成了人大办公室,代表之家“七图、两表、两项职责、八项制度”上墙,建立了“四册四簿两记录”档案;保证了镇人大办公有地方、活动有场所、学习有载体、工作有平台。同时,建成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级代表活动室,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座谈交流、视察调研、选民接待、述职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促进了人大主席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是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建立建议办理长效机制。维新镇将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年度工作要点组织代表听取审议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联系和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听取和反映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保障镇人大依法监督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建立建议办理长效机制,形成群众意见建议发现、反馈、处理、答复整个流程全面落实。对建议办理的情况,及时向代表作出答复,并虚心征求意见,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三是创新工作平台,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紧盯乡村振兴这一中心任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等履职活动,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帮助代表联系村找路子、定计划、培产业。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等工作,真正做到实心解民忧,倾心为农民富,一心促发展。

通过规范化开展人大工作,既解决了镇人大自身建设薄弱环节,也极大地激发了各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支持。(王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