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县: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自觉肩负起新时期县乡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再次作出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狠抓思想建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要带好头,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动力和实效,以昂扬姿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懈奋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通渭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在学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是思想洗礼的精神坐标。百年党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好百年党史,可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一要联系实际深入学。把党史学习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会议的重要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围绕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理论成果、初心宗旨、革命精神和宝贵经验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理论著作,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二要创新方式广泛学。党组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培训、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好地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充分运用通渭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革命先辈、英雄模范身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做到在任何时候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同时,依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党员代表开展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三要注重个人自己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确保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在悟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信仰。学史增信是奋进号角的深刻诠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在奋斗历程中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贯穿于履行职权全过程,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握县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县乡人大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要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争取县委的领导和支持。二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凝聚中国人民戮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常悟常进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笃信笃学中增强政治执行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保持与县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三要坚定“四个自信”。以人大常委会公报、通渭人大网为主阵地,借助广播、电视、各级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和微信等新型传播媒介等积极编发、转载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和宣传信息,大力宣传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交流研讨等方式,把县乡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三、在办实事中密切联系群众,厚植为民情怀。学史崇德是人民利益高于天的本质要求。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推动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渭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一要支持和保证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真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力,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调查研究、专题询问、专题视察、督办代表意见建议等形式,推动群众意愿和智慧依法有序进入决策程序,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二要促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和完善“两联系”制度,组织好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活动,集中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固定联系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走访选区选民活动。同时,组织人大代表通过结对帮扶、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接待来访等形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三要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帮办实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各级人大代表不局限于出钱、出物,尽自己所能,全方位、多角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身边群众解读惠农政策、找寻增收渠道、培育壮大产业、传播致富经验、化解发展难题,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帮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至少帮办一件实事。

四、在开新局中依法履行职责,彰显人大担当。学史力行是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接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信念、红色基因和执政能力,更加坚定理想信仰、筑牢宗旨情怀、肩负初心使命。当前全县正处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全县发展机遇空前、县乡人大大有作为。一要坚持依法监督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紧盯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民生工程,牢牢抓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主题,重点对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十件实事”办理、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应急管理和生产安全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传染病防治法》贯彻落实等工作进行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二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通渭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规定》。认真行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法治方式和法治渠道推动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要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根据《选举法》《甘肃省实施选举法细则》,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提供保证。尊重和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加大换届选举的宣传培训力度,认真开展选区划分、名额分配、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工作,充分保障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换届纪律,在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按照法定程序有序开展,确保换届规范有序、风清气正。(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