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提质增效奋力追赶发展 人大说质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闾井镇人大主席团以建强阵地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的作用,坚持“建管用”并重,使其成为人大代表培训学习、化解民忧、收集民意、汇聚民智的主阵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注重环境保护同步双赢,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党的领导,积极营造代表履职的良好环境。闾井镇党委切实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大工作要点、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人大工作,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了解掌握人大工作情况,讨论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党委中心工作,更好地贯彻党委工作部署,更加有力地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开展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职责,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和省、市、县有关人大工作的《办法》、《规定》等有关条款,使每位主席团成员进一步熟悉了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程序,从而提高了依法议事、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每季度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到镇集中开展一次理论知识培训会,每月各代表活动室组织代表学习党的法律、法规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提升代表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打造建强阵地,提升代表之家的承载力和服务水平。“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为代表知情知政、收集民意畅通了渠道。2021年7月份换届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着重从优化组织架构、规范活动内容两个方面着手,致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对镇“人大代表之家”进行重新布置,将以前的4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提升到现在的结山、杜家、闾井、和平、喇嘛、古郎6个人大代表工作室,83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合理分布,作为代表联系选民、服务农民群众,联络和服务企业的主阵地,实现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在全镇空间地域全覆盖。每次活动前,以人大主席团文件形式明确学习内容,活动期间,驻室代表首先组织集中学习,再行开展其他接待选民、集中走访等活动,认真记录《履职手册》,确保接待选民活动日、代表述职、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县镇人大代表在做好监督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实际行动中,以高度的责任感贡献自身力量。在乡村振兴中,闾井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20余人外出天水、陇南、定西等地学习考察,考察使他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同时也看到了存在的差距,代表们表示要以“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和“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要求,以学促干,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闾井镇建设成为康养小镇、畜牧强镇贡献力量。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代表带头从移风易俗、改变生活习惯等点滴变化入手,组织群众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挤乱占和残垣断壁、小广告等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到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值守、接送群众接种疫苗,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秩序。

排查化解民忧,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疑难问题。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为党委分忧、为政府助力、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努力做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年初,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党委工作思路,针对政府及其站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直面“热点”,不畏“难点”,深入到村社调研,组织代表开展春耕备耕前禁限农药、化肥、地膜、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绿满陇中”植树及树木管护进行检查,检查后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并将找出的问题向镇政府及涉及站所进行反馈,列出了清单,镇政府迅速组织,相关站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人办,让代表放心,让群众满意,全面做好畜牧强镇和旅游康养小镇两篇文章,推动形成多元化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产业兴旺下活“一盘棋” ,生态宜居绘制“一幅画”,乡风文明追求“一片好”,治理有效做到“一条龙”,生活富裕连成“一条心”,奋力谱写生态宜居乡村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幸福美好新篇章。(杜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