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安定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马铃薯产业 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开发提质增效,做实做优乡村产业振兴,5月中旬,安定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深入巉口、香泉等乡镇的马铃薯核心示范基地、马铃薯种薯企业等,对全区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安定区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壮大县域经济的区域性首位产业来抓,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突出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联动”,种薯繁育体系逐步健全,种植规模不断夯实,营销体系日趋完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但还存在着优质专用品种缺乏、现代化生产水平和产业链开发程度较低、主导产业效应不明显等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顺应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良好发展势头,围绕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大力实施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一要加快种薯产业培育提升。二要加快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三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四要加强市场流通体系。五要促进马铃薯产业精深加工。六要持续扩大“甘味”定西品牌效应。(李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