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县榜罗镇人大: 强化“四抓”举措 凝聚“说质”合力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以来,通渭县榜罗镇人大及其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法律为规范,按照“人大说质”新要求,从抓组织保障、制度建设、履职服务、作用发挥四个方面入手,全面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活动开展实现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代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组织保障,让代表工作“热”起来。榜罗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代表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从人员配备、履职培训、经费落实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镇人大及其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围绕全镇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中做好代表工作;按照有机构人员、有活动阵地、有职责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开展、有牌子印章、有经费设备、有档案资料的“八有”要求,统一规划、统一模式,规范提升了“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工作室”5个。同时,设立镇人大办公室,配备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其中1名人大办公室主任、3名人大干事),负责人大日常工作和代表联络服务工作,为代表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镇党委、镇政府对人大工作经费给予全力保障,每年划拨人大工作经费7万元,镇人代会经费按需全额予以保障,在人代会召开期间,通过给参会代表发误工补贴、伙食补助、会议资料等方式,保障代表专心履行职责;在闭会期间,给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参加履职活动误工补贴。今年以来,为40名代表发放参加履职活动误工补贴共8000元。

抓制度建设,让代表日常“忙”起来。制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厘清镇人大工作职责,规范代表参加列席非法定活动会议,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十六项职责制度、五个流程图、十个表册”等涉及代表工作的制度,并编印分发给镇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做到代表活动有规可依、规范有序;建立了人大主席团联系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两联系”机制,定期听取人大代表、选民的意见建议;厘清了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镇人大办公室等工作职责,针对有关单位要求人大代表参加列席非法定活动和会议过多的问题,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闭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列席会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除镇党委通知、镇政府邀请参加的重要活动和列席的重要会议,上级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专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部门、镇人大主席团依法组织安排的代表活动、邀请列席的有关人大工作的会议外,任何单位和组织不得向镇人大代表本人通知邀请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活动、列席会议。

抓履职服务,让代表活动“实”起来。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履职渠道,丰富活动内容,以村组为单位组建了5个镇人大代表小组,开通了“镇人大代表”微信群,方便代表交流、选民联系。积极组织各级代表开展“八个一”活动(即:每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现场述职1次、每年应邀列席镇人大主席团会议1次、每年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研检查活动1次,每年至少提有价值建议1条、接待选民1次、在人大代表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帮办实事1件、参加学习培训1次,每季度至少在“代表之家”或“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1次)。今年以来,组织代表述职1次,述职代表13名;邀请辖区内15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列席了人大主席团会议3次,52名县镇人大代表参与了视察、调研活动;收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56条,其中已办理51件,办理率91.1%,正在办理5条;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走访选民开展活动54场次,接待选民2400人次;人大代表帮办实事27件;集中培训学习1次。

抓作用发挥,让代表激情“迸”出来。榜罗镇人大及其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积极组织代表对全镇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了解等方式,深入调研这项工作当前的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调研结束后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在人大主席团会议上提交,转办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并在下一次人大主席团会议上提交整改报告。紧盯全镇实施“人均一头牛、人均一亩药、户均一劳务”增收工程,持续走“草畜产业为主导产业、中药材+林果为特色产业、劳务输转为富民产业、文化旅游为新型产业”的产业发展路子,采取人大代表带头发展的工作举措,北片打造金银花片带,中片打造草畜马铃薯片带,南片打造中药材林果片带。同时,将全镇各个产业领域内有规模、有经验、有技术的代表进行整合,组建了草畜、中药材、金银花、马铃薯、苹果等5个产业链代表小组。这5个产业链代表小组分别由5个有代表性、示范性、能致富的人大代表担任组长,5至6名产业发展能手为成员,定期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对目前市场情况、科学种养殖技术等进行现场培训,或者到产业点现场手把手进行指导,使得已开始搞产业的村民学会更有效的种养殖技术,也使得有搞产业想法但愁于没有技术“不敢搞”“不会搞”的村民有了搞好产业的信心。今年以来,榜罗镇涌现出一批人大代表履职典型,如镇人大代表、镇政府副镇长南渤,创新“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发展思路,解决了困难户发展养殖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的问题,助力困难户持续稳定增收;又如县镇人大代表、双峰村村党支部书记崔巍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流转土地6900亩,组织群众种植马铃薯1.5万亩,硬化通社道路5公里,栽植行道树8.5公里。(张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