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渭源县清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 开展《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生活垃圾管理,保护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9月23日,渭源县清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开展《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情况检查。

代表们首先集中学习了《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读学习了本次执法检查活动的方案,明确人大代表要从农村生活垃圾管理的宣传教育、分类管理和督考体制建立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检查。代表们依次实地查看了葛家湾村新农村、张家湾村高家堡、星光村马家坡农村生活垃圾管理管理情况,村两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垃圾处理情况,相关外包运营企业介绍了运营情况。检查中,代表们在高家堡幼儿园一并查看了垃圾责任人落实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议。

会议认为,一是宣传教育还不到位。存在“政府急、百姓不急”,群众自主投工投劳的热情不高,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情况依然存在,文明生活习惯还未完全养成。《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习宣传不到位,垃圾管理责任人不清楚。二是机制建立还不够完善。垃圾责任人落实不到位,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常态化保洁还不够。个别村社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穿在紧一阵、松一阵的现象。垃圾管理责任人落实不到位,村委会和部分单位,农户三包责任未签订,垃圾管理责任不明确。垃圾外包企业管理不到位,清理不及时。三是管理成效还不够明显。分类管理执行不力,存在面上做的多,亮点工作抓得少,在对照“一村一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上还有差距,垃圾分类意识淡薄。

会议指出,一要加强《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镇政府要组织镇级分管干部、村两委、运营单位认真学习,明确各自的职责,明确垃圾管理责任人;明确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二要靠实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责任。村两委要与单位、商户、农户签到垃圾管理三包责任书,明确垃圾管理责任人;镇政府要加强城中村垃圾外包企业的管理,做到垃圾能够及时清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评机制。镇政府要继续完善考评机制,村两委要将垃圾管理列入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督管理。(蒋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