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依托“家、室”阵地,代表履职更有力
时间:2022年12月11日  来源:

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活动室,是代表们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和“主阵地”。近日来,通渭县马营镇人大不断健全代表“家、室”工作机制,优化代表“家、室”阵地建设,切实推进代表“家、室”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感谢你们为我解决了烦心事,下次有事情,我还找人大代表。”一大早,镇人大代表杨涛顶着冬日里凛冽的寒风,步行四五公里,来到了村民张志屏的家里,就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缴费年限、政府补贴政策、缴费时间等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问题对张志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同时帮助他在网上办理了养老保险缴纳业务,切实解决了张志屏的烦心事。

原来张志屏的子女长年出门在外,使用智能手机在网上缴纳养老金对于张志屏来说成了一个大难题,同时对于养老保险的一些政策,他还有些不太清楚。直到一次与镇人大代表杨涛闲聊,张志屏表达自己缴费难、政策不太清楚的“苦衷”。群众不经意的一句话让身为人大代表杨涛认真了起来。依托“村人大代表活动室”,他召集代表调研、研究,连同群众诉求一并报给了马营镇人大主席团,经过人大主席团研究,决定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逐村逐社逐户宣传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并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手把手”帮助其缴费。

“家、室”阵地就是一条条民情通道,就是代表履职履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马营镇人大主席李济洲说,“镇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很少有平台开展工作,代表作用发挥的不明显、不突出。如今,依托镇村两级人大代表家、室,有效地解决了人大代表履职难得问题,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农村更深、更细层面,切实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阶段,马营镇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活动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及时听取群众的声音、反映群众的共同意志,在为民办实事上持续发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马营贡献人大力量。(康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