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四项举措推动“三抓三促”行动高位起步
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来,陇西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部署,深入宣传引导,通过“四项举措”推动常委会机关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努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引领示范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聚焦抓学习、促提升,突出思想引领的有效性、学习计划的针对性、学用结合的贯通性,把“学思用”连成一线、“知信行”融为一体,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和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分层制定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支部、干部职工四个学习任务清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在系统领悟、深刻把握、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面向全体组成人员、机关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多形式、分专题、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升思想境界,明辨“是与非”、弄清“大与小”、改进“学与做”,更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

勤勉尽责勇担当,服务发展大局。聚焦抓执行、促落实,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县域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鲜明导向,深化重要事项联动监督、热点事项持续监督、关联事项综合监督、专业力量深化监督的“全链条”机制,紧扣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城市、抓好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等重点工作,全年拟开展学前教育等7项专题调研,检查5部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18个专项工作报告,常态化组织集中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代表约见等活动,探索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的“回头看”和“再监督”机制,努力形成调查研究、审议审查、交办督办、跟踪问效、反馈评价的监督闭环,切实将监督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实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陇西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健全机制促落实,提升履职效能。聚焦抓效能、促发展,全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常委会各委室、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强化上下衔接、内外联动、力量整合,开展多领域、经常化、制度化调查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分解清单,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落实见底。对机关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在打破“守”的习惯、克服“拖”的惰性、增强“干”的信心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形成“提信心、转作风、重实干、创佳绩”的生动局面。在县乡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一进三访四带头”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和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型、功能型产业链代表小组,把代表联络平台打造成群众身边触手可及的“民意窗”“连心桥”“宣传站”“监督岗”,示范和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把美好愿景转变为美丽现实。

从严管理改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聚焦抓纪律、树形象,牢记“三个务必”政治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常委会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定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培树特色载体,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加强实践锻炼,锤炼过硬本领,抓好任务落实,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奋发有为推动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朱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