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五个坚持”高质量推进新一年人大工作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五五五”发展思路,紧扣“四个机关”建设目标,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通渭中积极努力、踏实足迹、取得实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两个确立”的政治立场中去捍卫、置于“四个意识”的政治原则中去定向、置于“四个自信”的政治定力中去把握、置于“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中去践行,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及时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县委工作安排的重要情况、履职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重要议题提请县委研究,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重大事项,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始终做到与县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对标对表《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渭的决定》,紧扣县委提出的“五五五”发展思路,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紧盯“六大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建设、产业硬化路、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十大城建工程”项目建设、草畜果蔬中药材“三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五大工业”产业链建设、“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盯法律法规实施,开展《档案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法治通渭建设,督促县政府及时制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依法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行审议,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县委的正确主张,通过法定形式转化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按照县委要求,常委会班子成员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重点课题调研等中心工作中主动靠前,积极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坚持践行为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县委确定的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推进中的堵点焦点开展监督,把推进民生领域监督工作牢记在心上、担当在肩上、紧抓在手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就业增收、社会治理、纾困解困、矛盾纠纷化解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公共卫生服务等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确定对商务局、科技局等2个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通过调研、座谈、论证、咨询、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民生温度。特别是对县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等民生项目开展监督,督促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高质量兑现。突出审议意见有效落实,持续跟踪督办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切实强化监督实效。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履职服务保障,让代表建言献策有定力,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评价体系,持续完善代表履职情况通报、履职档案管理、向选区选民述职等制度,持续邀请代表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常委会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丰富代表活动载体,让代表作用发挥有动力,建好管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让群众通过“家”“室”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坚持和完善“两联系”等制度,持续深化“代表小组在产业链构建、活动在产业链延伸、作用在产业链发挥”模式,有主题、有计划地组织各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八个一”活动。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让代表依法履职有效力,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主任会议成员接待代表、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系列活动,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掌握民意、会议期间反映民意,形成“代表常在、选民常找、民意常聚、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通过会议督办、牵头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测评督办等方式,高标准、高效率办好代表议案建议。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县乡两级人大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着力强化思想建设,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学法在前、业务跟进,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与通渭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融入到自身履职实践中去,努力打造依法履职的权力机关。着力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践行宗旨的代表机关。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强化能力素质培养,致力锻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打造务实担当的工作机关。 张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