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安定:保障法律实施 守护水域安全
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来源:

为保障水污染防治法全面贯彻实施,持续巩固碧水保卫战成果,今年7月,安定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组,深入内官、巉口、香泉、团结等乡镇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医院及引洮供水改造提升、关川河水系连通、人工湿地建设等工程现场,对全区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10月25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的《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水污染防治法><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检查报告。

从检查情况看,近年来,区政府在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发现了如:少数基层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仍有欠帐;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较重;城乡污水处理压力持续加大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建议:

一、依法行政,在法定职责上不打折扣。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一法一条例”规定,认真梳理各自法定职责,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防治措施,一条一条对照落实,一项一项扎实推进,依法强化考核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监管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依法加大监管力度。执法部门、司法机关要把法律赋予的手段用足用好,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协调配合,严惩重处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形成高压、形成震慑。企业主体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树牢环境保护的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社会公众要增强法治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践行低碳生活,积极参与污染防治,依法保护水环境安全。

二、压实责任,在防治结合上下大力气。精心打造污染防治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努力实施生态用水保障工程、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与监管工程。一要积极争取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加快城乡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建设,打通断头管网,着重解决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末梢“毛细血管”堵塞、污水处理设施与城乡建设脱节问题,不断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二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定期通报水环境质量,强化对基层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考核督导。三要依照法律规定,严厉追究监管不力、违法排污、河道非法采砂、违规涉河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要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指导和帮助农民合理施用化肥农药,积极推广农药化肥减量替代技术;加强对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主动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施用高效低残留农药,正确管理农药化肥包装等废弃物,有效管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促进养殖尾水循环利用、达标排放。

三、齐抓共管,在常态长效上再出实招。要贯彻实施好水污染防治法,持久擦亮“安定生态名片”,必须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制度、执行制度、协调制度和合作制度。生态环境、发改、科技、工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在区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做好全区水污染防治规划,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环境保护补偿制度,着力解决责任不落实、公众环境权益保护力度不够、环境违法行为惩处不力等问题。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统一发布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及生态状况监测信息,发挥水质监测在水污染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污染应急处置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重视能力建设,尽力按照有关标准购置和配备监测技术设备,推进环境执法、监测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水环境管理硬件设施。积极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推进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队伍专业化,探索设立环保派出机构,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增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科学性、系统性。

四、强化宣传,在环保意识上知行合一。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加大环保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生态环境保护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对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的宣传教育,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和曝光批评,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通过邀请专家及办案能手以案说法等方式,大力宣传破坏水环境的典型案例,强化法律法规培训,指导一线人员学习掌握环境科学知识和环境标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以抖音、快手短视频和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投身水环境保护工作,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水环境和公众健康。(  闫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