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争当一名实打实干 干就干好的人大代表——记市区人大代表朱民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朱民,海旺合作社负责人,现任定西市第五届、安定区十八届人大代表,身为甘肃海旺集团旗下驻安定区青岚山乡十二家合作社联合社的总负责人的他,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作“朱代表”。

自2021年当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朱民就深知自己肩头的担子不仅仅是海旺合作社负责人那么简单了,因为“人大代表”四个字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海旺集团的普通员工,肩头突然扛起听人民呼声,为人民代言的担子,朱民在惶恐之余也暗暗给自己定下了标准:要争当一名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人大代表。

“让撂荒地有种头,外出回来的人有干头,经常在家的人有盼头,外地人来了有看头,最终实现产业兴、农村美、群众富。”人大代表朱民如是说。他抓住青岚山乡上坪村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机遇,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海旺田园综合体建设“引民归山”。“2017年刚来时发现最急切的就是交通不便,生态环境脆弱。”朱民回忆说,村里人要到对面去,得绕大半个山头过去,为打通沟壑,在上坪村一个叫剪子岔的地方,一个如剪刀式的山峦间,修建了两座淤地坝,既告别了“隔岸喊话见面绕山头”的落后场景,又实现了“山水田林草”的综合治理。

作为一名合作社的代表,他按照市区人大“两联系”和人大代表产业链组建相关要求,第一时间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和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协商、研究上坪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在广泛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朱民帮助村“两委”班子调整和完善了发展思路:要立足村情实际和特色优势,将发展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作为富民兴村的有效途径。今年,他围绕代表履职兴产业,在上坪村集中整治撂荒地690亩,治理荒山荒沟1370亩,平整陡坡地150亩,带动农户种植马铃薯1000余亩,养殖牛139头、羊385只;围绕意见办理强基础,衔接市区乡硬化、砂化产业道路28公里,建设调蓄水池2座、淤地坝1座,改建三相电8.97公里,解决了190户649人的行路难、增收难、水电压不稳的问题;围绕解急助盼惠民生,流转土地2060余亩,拨付流转费13.6万元;吸纳剩余劳动力105名,通过订单收购、“投母还犊”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种养产业,年人均增收4279元左右。

面对今后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他这样说:“将依托乡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汇集民意,帮选民解决一批实际困难,积极投身到市区乡的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来,以高度的责任感贡献代表力量。”(丁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