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坚守为民初心 不忘代表使命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他扎根基层20多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他就是甘肃省陇西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永吉乡人大主席谢开明。

产业规划的领路人

陇西县永吉乡位于陇西县东南部,地处二阴山区,梁茆起伏,南部有天然次生林,山高沟深,条件极为艰苦。而草滩村是永吉乡下辖的行政村,位于陇西县和天水市武山县交界地带,海拔两千一百米,属于永吉乡基础条件最薄弱村之一。两年前,谢开明调到永吉乡后,开始担任永吉乡草滩村片长,针对草滩村经济基础薄弱的现状,他通过深入村社调研村情、深入农户听取意见、广泛走访党员代表、与村“两委”班子座谈等形式,对草滩村村情概况、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结合草滩地形地势,提出引导村民在东山和北山种植,西山放牧饲养,南山发展旅游的远景规划。两年来,他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红色旅游基地建设等方面做足功夫。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力气巩固封山禁牧成果,全面完成了补植补造任务,建成沼气池2座。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积极衔接水保局争取400亩的坡改地,及时解决了土地问题,为下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在畜牧和劳务产业方面,全面完成了基础母羊扩群任务,每年劳务输转400余人,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文化旅游方面,他借助曾在文峰镇桦林村工作的经验,积极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经常深入到老党员中去,收集红军在草滩村杨家岘召开“三县”边民会议的一些佐证资料,并衔接党史办等相关部门准备打造草滩村红色旅游胜地,发展草滩生态旅游。2008年,草滩村党支部荣获优秀村党支部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2021年10月中旬,全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兰州市、天水市相继被确定为风险区。谢开明作为乡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始终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带领全体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一班人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把联系村当成“家”,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家事”,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10月19日,县防控办要求在永吉乡草滩社和山场社分别设立县级检测点,所有县上派来的医务及警务人员在当日凌晨就要到达疫情检测点。接到上级指示后,永吉乡党委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晚上18时,谢开明积极组织村社干部以及村内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开始搭建帐篷、准备被褥、架火炉,一直忙到20日凌晨4点多。20日,检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谢开明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这个县级检测点的重要性,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敢于扛重担,打硬仗,每天都吃住在疫情防控监测点,组织临时支部党员学习最新防疫政策,讨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口把控上,他严格要求值班人员落实“一测、双查、三核”(即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查身份证、出入证;核对人员身份、核出入境登记台账及返乡人员台账)工作法,在“外防输入、内做排查、夯实基础、随时应急、强调常态”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草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慧说:“谢主席是我们的包村领导,他是一位非常负责有担当的好领导。在疫情防控的20多天时间里,他率先垂范,24小时坚守在一线,吃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这张床是主席的‘专床’。”

群众眼中的好代表

危难时刻主动做出表率,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始终把全乡群众居民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乡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夸奖就是最好的证明。草滩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兴德说:“自从谢主席联系我们村以后,全村的各项工作开始由后进变为先进,他经常对我们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是全村群众的‘主心骨’,再危险我们都得上。”驻村干部朱艳凤说:“主席对每项工作都认真负责,他想借助在文峰镇桦林村工作时的经验,把草滩村也打造成生态旅游村,他时常说,要把草滩村发展好,一定要把年轻人留在村上,只有这样,草滩才有更大更好的发展前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程山保说:“谢主席不仅工作扎实,而且对干部生活非常关心,我刚来村上的时候,他积极衔接,为我们准备生活物资,让我们和乡上的驻村干部一起吃住,让我们快速地融入到草滩村这个大家庭当中。”无论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农村日常重点工作,谢开明都没有忘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在当选之日,他就暗暗发誓:“既然当上了人大代表,就要对选民负责,为人民代言,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一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他说到了,也做到了。11月5日,在连续奋战20多天疫情即将结束之时,谢开明在参加会议时却因为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会议室,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付腾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