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三重身份 三种责任 一份初心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4月,一位在县城工作的同志主动请缨到乡镇工作,被分配到了临洮县漫洼乡,担任乡人大主席兼县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络员,2021年8月当选为县十九届人大代表,他就是冉俊,现为临洮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络员、漫洼乡人大主席。上任伊始,对人大工作及立法联络工作还不熟悉,于是他经常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迅速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分析能力、依法履职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把学习得来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无论是履行职责的人大主席,还是广聚民智民心的基层立法联络员,冉俊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时刻不忘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尽心尽力为人民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承诺。 

履职尽责  做让群众更满意的“调查员”

“渭水之源、生态漫洼,通衙要道、便利漫洼,钟灵毓秀、人文漫洼,安居乐业、幸福漫洼”,漫洼乡,一个地处临洮县最东面的乡镇,一个仅有1万人口的小乡镇,却是临洮马铃薯、高原夏菜产业的种植集中地区,全乡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人民群众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正一步步地迈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在这片热土上,冉俊用心用情实心实干,追赶奋进践行初心。在2021年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他经过充分调查和研究思考,针对漫洼乡实际,认真制定选举方案,并逐村进行指导,制定严谨详细的选举办法,充分动员选民,激发了选民参选热情。全乡各选区人大换届通过率实现了100%一次性成功,极大地促进了全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他认真学习人大规范化的各项制度,先后在广丰村、漫洼村、龙金村、红庄村建成了“人大代表活动室”,并设立了漫洼乡“人大代表之家”,使代表们有了真正归属感。人大代表之家、室的创建,不仅使代表在群众心目中有了位子、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而且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使代表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除民忧、维护民利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真正成为了人大工作的“名片”。“冉主席经常联系走访代表,通过以村委为单位集中走访、入户家访、电话联系、信函等多种形式,保持与代表经常性联系,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真诚反映代表心声。”漫洼乡人大专干陈卓介绍说,两年多来,冉俊亲自对上届的乡代表分村进行了走访慰问与座谈,共开展代表个别谈心86人次,帮助代表解决实际问题23个,不仅让代表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而且增强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感。 

惟实励新  做让群众更信任的“指导员”

在任漫洼乡人大主席这两年里,冉俊勇于创新、奋力进取,很好地发挥了基层人大的作用,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了群众利益。漫洼乡是一个边远贫困乡,担任人大主席近两年的他深深感到:要改变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改进政府工作、改善干群关系、凝聚全乡力量加速发展。为此,他和主席团成员分头走访代表、群众,和政府召开联席会议,谋求搭建一个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联系平台。经过认真调研,“群众定期评议政府工作机制”就这样在漫洼乡诞生了,由每村推选一名群众或人大代表,与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一道,每季度对政府工作进行一次评议。两年来,通过这个评议制度,落实群众意见42项,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21项。为了畅通代表言路渠道,设立了“代表接待日”,每逢十五,雷打不动真诚接待代表。特别是在漫洼村包村以来,他主动当好争资引项的协调员,为该村多方争取项目,尽力多为老百姓帮办实事。与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全村累计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7个,涉及资金9万元,新建双层钢架大棚6座、建设100吨的马铃薯贮藏窖2座、建设200吨的蔬菜保鲜库1座。 

笃行致远  做让立法更民主的“联络员”

作为一名基层立法联络员,冉俊广泛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定西市城镇供热用热条例》等十几部法律法规条例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提到市一级直至中央,感到民主立法的地方实践的真实意义,我们基层人大代表也能参与国家重大法律法规的修改,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意义。”冉俊说,特别是对《定西市城镇供热用热条例》的征集意见建议,他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每项内容一遍一遍阅读思考、一个字一个字的细心品味,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送达到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里。冉俊始终坚持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在征求《种子法》意见建议过程中,深入种植农户家中,了解当前种子的价格和品种,当地适合种植什么样的种子更能提质增产,和种子经销商、农技站干部了解山区种植怎样的品种才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这些工作付出只为了让立法的工作更贴近百姓,让接近地气。漫洼乡人大专干陈卓介绍说。征程万里,初心如磐。“今后,我将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力量。”冉俊如是表示。(文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