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刘静在通渭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排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 ,6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静带领市人大农业与环保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的负责同志赴通渭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617090057.jpg

 

刘静主任一行先后调研了甘肃宏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渭县城区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通渭县人民医院。在调研的过程中,刘静主任对企业的厂区、厂房、设施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查看。对企业的管理机制、安全制度、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微信图片_20210617091611.jpg   微信图片_202106170900571.jpg

刘静指出: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履行监督职权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向污染宣战,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此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从2018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今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法律全覆盖式的监督检查,对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随着社会的发展固体废物增量和存量长期高居不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存在很多短板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固废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是对大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意识松懈的再一次提醒,也是对《固废法》的进一步宣传和普及,还是对全市《固废法》实施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更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要求,全社会都要提高认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保障《固废法》有效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6170900573.jpg

 

 刘静强调,虽然我们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形势不容乐观,因此要切实加大《固废法》的宣传力度。各相关部门、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要通力配合,采取多种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相关法律和政策宣传,让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性和危害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县、乡(镇)、村(社区)纵向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体系和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横向联动机制,真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的防控工作网络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城乡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废弃医疗器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涉危涉险废物的监管,消除盲点死角,巩固防治成果。要进一步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力度。要进一步落实政策,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保障机制。建立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改善人员结构,培养基层工作骨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要保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投入,依法落实工作专项经费,尽快解决设施设备落后和不足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基层监管队伍的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全面调动监管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舒心干事,放心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打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这场硬仗。(赵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