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第18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世林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第18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0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精神,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七专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篇目,传达学习了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学习了全市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精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市招商引资争先夺旗誓师动员大会精神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并就如何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129185234.jpg

微信图片_202301291852341.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彦吉、孙学仁及党组成员张应钦、秘书长党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荣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部署要求,坚持政治高站位、履职高效能、工作高水平、要求高标准,真正把人大工作当事业干,更加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注重监督质量成色、精细抓好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以更加严格的勤廉标准,着力打造全面过硬履职队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铆足干劲把该办的事办好,增强冲劲把能做的事做实,保持闯劲把定下的事干成,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市委“聚焦八大要素、优化四大体系”的总体安排,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发展导向,围绕培育市场主体,听取审议全市“双十大”产业链建设情况报告,组织开展种子种业产业链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不断在补链、延链、固链、强链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市场主体扩量、提质、增效,推进以工业高质量追赶发展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实效、更显权威。

微信图片_202301291852342.jpg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聚焦“农业基础全面稳固、乡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农业强市标志,紧盯农民增收这一关键核心,按照打好基础、攻坚发力、全面提升、稳定达标四个阶段的安排,找准着力重点,积极主动作为,组织代表对全市高标准农田改造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开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城市生态加密提升工程、城镇低收入困难弱势群体就业创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专题调研,推动“三农”领域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全省中间偏上,更好助力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加速迈进。要旗帜鲜明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导向,坚定“跑断腿、磨破嘴,千方百计引大引强引头部,争先夺旗不掉队”的理念,以发展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务实的行动,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争资金,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追赶进位驻入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要提振信心,不负春光开好局,拿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劲头,把“干事”作为天职,把“奉献”作为本分,把“担当”作为习惯,让思想行动、笃实好学、依法履职“在状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干,努力在兔年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要纲举目张,善作善成重实干,围绕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五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动态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心无旁骛,狠抓落实强担当,做到提前谋划,事事有准备;常抓不懈,次次有回音;执行有力,件件有着落,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目标任务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确保常委会各项决策部署不走样、不打折、不落空。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列席会议。(贾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