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时间:2023年08月2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第3号)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已由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3年8月9日通过,现予公布。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8月24日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加强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

    

 

2023年8月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为保护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水环境,促进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根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就加强我市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作如下决定:

一、凝聚思想共识,构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地处甘肃中部,是我市安定区的主要河流,均为祖厉河一级支流,其中关川河发源于通渭县华家岭西北麓。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是祖厉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沿河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源保障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要坚持把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国家生态安全大局,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落实上游责任,聚焦水土保持、河道治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耕地保护、矿产开采、林地、草地、湿地管理以及污染源防治等重点领域,树牢市、县、乡三级政府主体责任,凝聚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住建、农业农村等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合力,激发村(居)民委员会和广大群众生态环境“人人参与、共同治理”意识,切实增强依法保护流域生态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紧盯重点任务,实现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资金支持和保障。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要将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收益谁补偿”的原则,落实国家生态补偿政策,优化生态建设资金配置,开辟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化投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经费监管,强化审计和监察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加强林草资源管护。持续强化林草资源保护和有害生物防治,通过采用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围栏封育、草场改良等措施,提高植被覆盖率,加大全流域水源涵养区、重要水源补给地、各类水体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构筑优良生态安全屏障。

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通过划定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和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区域的范围,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采取沟头、沟坡、沟道防护等措施,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流入黄河泥沙量。  

严格河道采砂管理。在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河道采砂要按照已批复的采砂规划严格管控采砂许可量,合理确定采砂点数量,提升河道生态环境自我修复能力;依法许可采砂的单位或者个人,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治理方案进行治理和修复,及时清理弃渣、回填开挖面,对存放废弃的沙、石、土的裸露地面进行生态治理,恢复生态植被。

深化河道综合治理。流域河道治理要注重水生态安全以及河道环境改善,保持河流自然流向和河道自然形态,保障水域面积。保护河流生态湿地和低洼绿地,修复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高水体自然净化和修复能力。加强河道清淤疏浚,维持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

强化污染源防治。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各级人民政府组织生态环境、水务、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加强流域入河排污口、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监管,统筹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下大力气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全面打好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健全工作机制,筑牢流域生态环境坚固防线

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在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河道采砂、生态系统损坏等重点领域,强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林草等行政主管部门间的联合执法、联合检查;与白银市健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与协作,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

健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在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健全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调推进;健全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实现检察监督“无死角、无盲区”,切实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

健全生态损害赔偿机制。按照“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原则,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义务人,依法确定赔偿方式和赔偿范围,督促赔偿义务人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助推流域水生态环境修复。

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防控、风险预警和报告机制,制定和完善水污染事故处置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做好突发水污染事故的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

健全约谈工作机制。对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不力、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市人民政府应约谈市级有关部门及涉事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约谈和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四、扛牢保护责任,确保流域生态环境健康宜居

靠实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健全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体系,加强对行政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级政府要主动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汇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情况。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组织相应的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实施有效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加强普法教育和宣传引导。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社会各界力量,全力推进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