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戴超汪尚学出席 徐世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2月14日上午,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应钦和刘静分别主持。会议应到代表350名,出席323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是:王美萍、姜春煌、马文玫、吕鹏举、张应钦、刘静、徐景义、王凯昌、吴昕萍、李军。

戴超、汪尚学、徐世林、李继红、和红战、蔺红军、陈彦吉、马荣、孙学仁、寇继军、党伟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葛翔、李进强、王社宁、陈冲、李小宁、石占全、鞠朝友等在主席台就座。

s_2212150854345744933.jpg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心系人民,胸怀全局,以创新思维精彩开局,以系统观念依法履职,以实干作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争先进位的崭新篇章。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二是聚焦追赶发展,监督质效形成新亮点。三是坚持务实管用,地方立法迈出新步伐。四是突出主体地位,代表工作彰显新作为。五是着眼争先进位,强基固本实现新提升。

s_2212150854346374187.jpg

报告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乘势而上、再续精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在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新征程中,彰显“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强调,要深学细悟,知行合一,更加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决定》,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领会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监督质量成色。要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紧跟市委“三个更加注重”总体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紧扣现代化建设实际需求,找准“人大说质”的结合点、发力点,环环相扣、精准抓好监督成果的转化落实,形成集成效应。同时,要用心用情支持市“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护航融入“一核三带”新格局、强化追赶发展新举措、释放开放开发新动能、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推进市域治理新实践。要厉行法治,突出特色,更加精细抓好立法工作。要擦亮宪法宣传教育“金名片”,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地方性法规“百日集中宣传”活动,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定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优化服务,担当作为,更加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体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要求,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探索完善代表持证视察、接待选民、代表活动日等直接履职机制。要守正创新,从严从紧,更加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要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跑好“五大”行动“接力赛”,高站位、高标准、高效能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担当尽责的权力机关、有位有为的工作机关、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

徐世林最后说,实干铸就辉煌,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走好人大工作新的赶考之路,共同创造定西追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s_2212150854346586714.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小宁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职责使命,推动审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3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以事护人”、守正创新、自我革命,确保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稳定在全省前列,为深入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坚决建成600亿定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s_2212150854346875859.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占全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以“追赶进位、走在前列”为目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追赶进位、走在前列”为目标,在务实创新、加压奋进中抢抓机遇,在拉高标杆、能动司法中开创新局,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接受张应钦请求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记者  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