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汪尚学出席并讲话 武和谦高永平黄欣等出席 温卫东刘静主持

 

1月19日下午,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定西大剧院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9名,实到333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汪尚学、武和谦、温卫东、高永平、徐世林、黄欣、李继红、刘静、陈彦吉、马荣、孙学仁、许树德、党伟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王美萍、洪星、姜春煌、吕鹏举、蔺红军、陈建荣、王宝林、寇继军、张应钦、徐景义、谢占武、吉秀、刘志杰、祁义江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秦素梅、陈国栋、李进强、张强、王社宁、范红梅、陈冲、梁德铭、曹惠民、马小兵、盛淑兰、刘永维、刘荣、汪东、李小宁、石占全、王振中等。微信图片_20240119195758.jpg

本次全体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静主持,第二阶段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温卫东主持。

第一阶段举行大会选举。大会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总计票人、副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宣布了正式候选人名单;进行了投票选举。

选举结果经大会主席团确认,符合法律规定,选举有效。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温卫东、副主任党伟、秘书长祁义江来到主席台前进行宪法宣誓并向全体代表致敬。微信图片_20240119195836.jpg

第二阶段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定西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定西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定西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定西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汪尚学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汪尚学指出,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发展为要”的追赶导向、“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效能为先”的作风导向、“奖罚分明的”的考评导向,坚定践行“一目标三聚焦四强化六行动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跳起摸高、加压奋进,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底线任务全面完成,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干部群众精气神更足更强,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汪尚学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对标对表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务必要在“五比五看”行动牵引推动下,保持战略定力和奋进姿态,做足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准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实干、追赶进位,奋力完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总量突破 650亿元的奋斗目标。

汪尚学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以贯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主线,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学思践悟新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中忠诚履职、笃定前行。要坚持心无旁骛抓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持续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着力在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中跳起摸高、加压奋进,全面夯实县域、项目、工业、招商、平台、主体、消费“七大支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科技人才、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惠民生,着力在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中落细点位、促进和谐,精准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机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要坚持严实要求转作风,跳起摸高勇争先、保持定力务实功、激励实干树导向、标本兼治惩腐败、常抓不懈提效能,着力在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中苦干实干、谱写新篇,实现高质量追赶发展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微信图片_20240119200713.jpg

汪尚学强调,要坚持为民履责强监督,着力在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中主动作为、展示风采。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聚焦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以深入实施“五比五看”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关心、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大事要事,广泛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问计于民,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要狠抓自身建设不松懈,强化履职学习、履职管理、履职考核,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特别是今天在座的330多名代表,一定要珍惜代表荣誉,提升代表涵养,厚植代表底色,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有信念、特别守规矩,全方位作代表、当榜样、树标杆。

汪尚学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回应人大关切、人民关注,依法报告相关工作,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监督检查、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评议、询问等活动,加大人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强化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保障,改善各级人大办公条件,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高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汪尚学最后说,风劲海阔,自当扬帆破浪;道阻且长,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拼搏奋进、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崭新篇章。

新当选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温卫东说,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一委两院”的支持配合下,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恪尽职守、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一份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永葆政治坚定的忠心,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做到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服务大局”贯穿始终,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持续拓展理念方法新视野,优化刚性监督新路径,构建良法善治新格局,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推动、法治保障、决定支撑职能作用。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践行履职为民的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创新实施“122民主实事工程”,不断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厉行法治”贯穿始终,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以临洮县首批“国字号”立法联系点为牵引,引导各方面为立法“发声”、为治理“建言”、为普法“搭台”。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强基固本”贯穿始终,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着力彰显政治机关属性、打造过硬干部队伍、锤炼担当实干作风,正确处理“位”与“为”,协同推进“学”与“做”,始终做到“勤”与“廉”,锐意开创新局面,全面展现新气象,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陇中大地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最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