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靠实帮扶责任 彰显人大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帮扶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靠实帮扶责任,改进帮扶措施,确保2023年度帮扶工作顺利开展,2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党伟带队赴岷县蒲麻镇召开机关帮扶工作座谈会。 

图片1.png

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蒲麻镇3个帮扶村的帮扶进展情况,研究讨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新的一年帮扶工作侧重点,并对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双方充分沟通和对接帮扶需求清单,进一步做实做细驻村帮扶工作。

会议明确,2023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靠实责任,着力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发扬扎根基层、务实苦干的实干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帮扶计划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畅通汇报沟通渠道,健全工作报告机制,第一书记每季度、帮扶队员每半年向机关党组汇报工作1次,帮扶村包村领导、村“两委”负责人不定期向机关党组汇报衔接工作。二要强化理论学习。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对政策理论、帮扶业务和人大工作持续深入的学习,进行一次思想大洗礼、观念大更新、状态大重塑。三要勤于调查研究。要在真心真情真意服务群众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排查,虚心向群众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在基层锻炼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要勇于担当作为。深刻认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心思放在谋划工作上,坚持干字当头、落实为要,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优势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强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五要善于团结协作。在工作生活中注意方式方法,与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处好关系,各帮扶队之间多交流沟通,新老队员传帮带,发挥好集体作用,同心协力做好3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六要严于遵规守纪。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每日三省吾身”,服从属地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请销假制度,杜绝“在村不在岗、出工不出力”情况的发生。(李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