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县权家湾镇:充分发挥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3年03月0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权家湾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们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鼓励、支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到信访维稳工作中去,积极融入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等全过程,让代表们化身调解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代表力量”。

倾听群众“牢骚话”。权家湾镇人大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常态化接待的基础上,代表们主动拓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渠道,变“接访”为“走访”,充分发挥“工作置身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势,上门与群众拉家常、谈家事,与群众“零距离”交谈,鼓励群众讲真话,从村民的“抱怨”“牢骚”中获取社情民意,了解工作得失,找问题、找痛点、找不足,找群众关注的焦点,找破解难题的突破口,帮助群众疏通心中的 “郁结,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打通了获取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让一批矛盾隐患在萌芽状态时得到及时化解。在代表联络站(室)内,代表们对群众遇到的矛盾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和思想疏导,协助党委有效化解纠纷、信访难题。对纠纷案例进行汇总分析,将无法解决的问题,向党委政府反映,让群众的难事与纠纷,得到有效解决。

调解纠纷促和谐。近日,陈顺村杨家山社杨某某、杨某、李某某、杨某某等四户居民,因道路问题产生矛盾纠纷,积怨较深,经村“两委”多次调解未果。权家湾镇人大代表张瑞通、陈春娟和米金龙获得消息后,先上门安抚村民情绪,认真了解矛盾纠纷原因,及时协调镇村工作人员及双方当事人赶赴现场,随后进行“面对面”座谈,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经过协调,该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维护了邻里和谐,促进了社会稳定。

化解矛盾善作为。权家湾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土地、林地、宅基地确权、婚姻关系、家庭矛盾等纠纷的调解过程中,充分了解群众诉求,搭建代表联络群众平台,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心、换位思考处理问题,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对于排查出的矛盾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及时处理的棘手问题,认真研究整理群众意见,向党委、政府反映,推动解决问题。对共性、普遍性问题,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得到有效解决。栗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