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东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誓“拔穷根”奔小康 致富路上“领头羊”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东

 绽坡村是渭源县扶贫开发重点贫困村之一。2010年,李海东当选为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当时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特色优势产业的现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争项目筹资金,为实现农民增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针对传统农作物种植收效甚微,农民增收难的实际,他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与村民共同探讨绽坡村要率先发展,村民要率先致富“如何拓宽门路,实现增收致富”的问题。确定了“种药材、搞养殖、兴劳务,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并成立了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中药材科技示范和加工小区,全村逐年扩大黄芪标准化示范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彻底解决了“销路难”的问题,让村民的“钱袋子”实实在在的鼓了起来。同时,李海东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和施工单位协调沟通,为村上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和文化广场,硬化了全村的村社道路,如今的绽坡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李海东当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针对农民增收渠道依然狭窄的问题,他通过多次考察,大胆提出设想,决定依托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种植,在绽坡村种植大棚香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海东说干就干,吸纳9户农户入股,建成19座香菇种植大棚,与20户农户签订购销协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采用统一生产、统一种植、统一管护的生产模式。同时带动20户贫困户的30多人,成为“产业工人”,进行香菇生产加工。李海东说:“最忙的时候能有70多人在大棚里忙活,前段时间光发工资就30多万。”现如今合作社菌袋生产车间加班加点生产菌棒,富硒香菇已发展成为绽坡村的特色优势产业,主要销往周边市县,年销售收入100多万元,真正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富民产业”。2016年,合作社向9户入股农户每户分红12000元,向20户协议户每户分红4000元。
  李海东告诉记者:“以前,大家还为低保户争来抢去的,经常为此愤愤不平。现在大家都富起来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挣钱,忙着种药材、种香菇,忙着拔掉自家的‘穷根’,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谁还眼馋那些小利益,村里的矛盾少了,村民之间更和睦了。”他说,下一步考虑合作社再增加10个香菇种植大棚,多吸收一些村民来合作社上班,扶持更多的农户加入到食用菌种植的队伍中,彻彻底底让绽坡村摘掉“贫困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