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吉秀现场督办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3号人大代表建议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秀深入安定区西巩驿镇,对马伟旗、王平、妥贵龙三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安定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第23号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督办。

微信图片_202110151601232.jpg

吉秀一行深入安定区西巩驿镇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51601233.jpg

在督办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介绍了建议提出的背景,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建议办理情况作了汇报,安定区政府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代表们对建议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微信图片_20211015170622.jpg

吉秀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意义重大,要抓住和用好新的机遇,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争取为突破,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提高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环保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的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常抓不懈。科学制订建设规划,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实际需要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有计划性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科技投入,弥补提升耕地质量和生产能力不高的问题,大幅增强我市农业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二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建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质量、高产出、高抗灾、高效率的农田,全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为现代农业的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创造条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与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相配套,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三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改进农田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力生态环保的重要途径。高标准农田建设既是重要的生产提升工程,也是重要的生态环保工程。要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在加强水土保持、维持土壤肥力、资源节约利用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促进绿色低碳生产,持续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推动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冯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