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组在临洮调研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月20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带领调研组,深入我市临洮县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邹通祥,市委书记张令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红伟一同调研。

       在立法联系点办公室,李适时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委、县人大及基层立法联络员的意见建议。
  听取大家意见后,李适时指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临洮县作为第一批四个联系点之一,一年多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立法联系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极大推进了临洮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

       李适时说,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国家立法直接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直通车”,是反映基层实情的窗口,同时也为培养锻炼干部搭建了平台。临洮县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切合地方、基层的实际,继续按照试点工作有关要求,把立法联系点工作做得更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在干部培训、设备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张令平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全国人大在临洮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试点表示感谢。他说,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试点开展以来,起到了三个重要促进作用,一是有力促进了全市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尤其是立法工作;二是有力促进了定西市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人大工作;三是有力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特别是制定出台的中医药法,对定西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具有重大意义。张令平说,我们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目前正在制定《物业管理法》与《河道污染防治法》两部地方性法规,但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十分突出,希望通过发挥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对全市立法工作起到促进和带领作用,特别是通过开展传帮带和培训等形式,为我们培养更多的立法干部。市人大和临洮县要认真总结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工作经验,在立法过程中不仅要务实、更要接地气,既要给群众话语权,又要调动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在阳光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上下功夫。张令平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有信心、有决心把立法联系点工作做好。
  郑红伟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支持帮助,希望以临洮立法联系点试点为契机,加大对市级人大立法人员培训力度,特别是通过选派干部到全国人大法工委挂职和参加有关会议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我市人大干部素质,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水平。

       调研组还在新添镇崖湾村召开座谈会,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关问题与镇、村干部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期间,李适时还看望了在临洮挂职的全国人大法工委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爱平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临洮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