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郑红伟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
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红伟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刘志坚教授作了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重点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

IMG_6783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新文、王成文、冯立娟,市政府副市长、通渭县委书记令续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龚昌明参加讲座。

IMG_6798_副本.jpg  

刘志坚现任兰州大学党委委员、兰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系甘肃省委专家顾问团顾问、甘肃省人大立法顾问、甘肃省政府法律顾问、甘肃省委政法委咨询专家、甘肃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行政法、环境资源法及法律史学教学研究工作,是法律方面的专家,具有丰富的法律理论知识。

IMG_6779_副本.jpg  

讲座中,刘志坚主要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职权、地方立法、地方人大监督等方面内容,以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立法工作的新要求,《立法法》对立法工作的新规定,地方人大监督的原则、内容和方式为重点,密切联系我市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人大重点工作作了深入阐述。并从正确处理地方立法与上位法的相互关系,高度重视并用活用足创制性地方立法权,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健全立法主体主导的立法机制,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人大监督的关系,以问题导向确定监督内容和事项,以加强实质性监督为核心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郑红伟指出,讲座主题鲜明、论述精辟,内容丰富,有很强的政策性、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市更好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人大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不断增强人大意识、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试点成果,切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出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人员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常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