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9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应钦、刘静、陈彦吉、马荣、孙学仁及秘书长党伟出席会议。副市长李进强列席会议。马荣、张应钦分别主持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9280856132.jpg

微信图片_20220928085613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议了项目建设视察报告、乡村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撂荒地整治、定西生态科创城建设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21年市级财政决算;审议并测评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实工作视察报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绿满陇中”行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对《定西市马家窑辛店寺洼遗址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徐世林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

微信图片_20220928085613.jpg

徐世林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全省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会上,市委戴超书记围绕党委支持人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决心。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学习宣传,抓紧贯彻落实,抓出特色亮点,抓实自身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徐世林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强化审议事项的跟踪督办。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在谋划储备、资金争取、建设进度、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提升本领等方面狠下功夫,巩固拓展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强劲势头,努力实现年度“保四争三”目标。要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切实凝聚起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大合力。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统一起来,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和科技创新提质工程,着力构建高质量追赶发展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要探索将撂荒地流转新型经营主体代耕代种,有效解决“无人种地”和“谁来种地”的问题,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要配合做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全力做好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工作,扎实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9280856133.jpg

会前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会中进行了分组审议,会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有关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及部分市五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刘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