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游牡丹园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己亥年四月,惠风和畅,携亲友赴故园龙川游贵清山植物园,赏漳县紫斑牡丹,欣兴之余以文记之。

      “早知贵清山,何必下江南”,神游过贵清山群峰耸立、古木参天、林海苍郁、飞瀑流泉,走过了十里贵清峡谷,溪流百折,林木蔽日,飞瀑似练、移步换景的万千景态,多半已忘了尘世的喧嚣。如若有幸置身过贵清的烟雨,薄雾轻袅,亦幻亦仙,所有的烦恼早已抛掷九霄云外了。出了贵清峡,沿着二级公路一直往前,便至贵清山植物园,植物园对于贵清山是锦上添花,是龙川沿岸生态发展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乘生态、城市、城镇建设之风,抢绿色发展之先机,当地执政者招商引资兴建贵清山植物园,园内不乏奇珍异木,四季花开,有花仙海棠、烂漫樱花、紫叶李、珍品白蜡、稀有法桐、婷婷玉兰等众多名贵花种,四季花期不断,可谓何时归,何时开,尔来花开,花开尔可来。该植物园已建成名贵观赏树种园、紫斑牡丹观赏园、紫斑牡丹古树园、百草园、梅园、竹园等。紫斑牡丹古树园属园中园,顾名思义牡丹园内多紫斑牡丹,北方四月牡丹为花王,为一睹花容,日思花容,夜想花容,日日夜夜心心念念紫斑牡丹花容。

       借五一小长假,有幸一睹牡丹花之芳容。微风拂面,晨露之上,绿植晶莹中透着光亮。万人空巷,十里飘香。见青山薇薇,路旁柳枝柔软,唯有牡丹园内人头攒动。循进园中,有几个模样清秀的女子着素净汉服摇古扇迎宾,她们本就如花年纪,略施粉黛在牡丹园内更显几分妩媚,十分应景。各色牡丹竞相绽放,白的纯洁,粉的娇羞,红的艳丽,双层的千层的,数不尽的各色奇丽,风起,樱花雨下,牡丹花瓣片片花香飘散,犹如仙女下凡,恰逢人间雨露滋润,便才知,唯有牡丹真国色,那富贵的华丽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穿过青石小径,蔷薇花含羞待放的花蕾攀缘在篱笆两边,祖母在亭中纳凉,望着不远处的茅草厅若有所思,或想旧时之辛劳,或思曾经之经历,正如眼前这花开一季,辗转便是一生,一回头已是年近八十,来来往往,花开花落,朝成青丝暮成雪,唯有光阴荏苒,时光似箭,惜之叹之,唯有珍惜之。

       一片竹林深处,峰回路转见喷泉,十二生肖守护牡丹园,更有牡丹仙子欲飞天,牡丹仙子眉目如画,翩翩传情,游园者敬之爱之。园内纵有桃花红,梨花白,芍药也来争花蕊,诗云:却是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

     径直往前,一潭碧水望牡丹,有乱石环绕,桃花落流水,有木摇椅秋千,轻轻荡着时光回到从前,回到昨天。正值旅游旺季,游人如织,忙里偷闲的游客牡丹丛中起舞更是别有风情,辞劳作之辛苦,享偷闲之余乐。

   观花楼上“丝路牡丹”的字样分外显眼,站在观花楼二楼,放眼望去,每一朵风姿卓越,每一棵千姿万态,似有所同,又似有不同,细雨润之,风中花之女王凤冠霞帔,欲飞升仙,无比惊艳。牡丹真我,牡丹真品格,无论风雨,不管不顾开的艳丽,她们穷尽一生,不失芳容,开的华丽,谢的华丽,有诗云: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只有两枝残。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生命不就是这样,哪怕一生,哪怕一世,哪怕只有一次,亦要浓浓烈烈,认认真真,不负光阴不负己。

      俗语曰: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若生活不可能一直是禅林挂月般的恬静,也可享受烟雨贵清的诗意。细雨菲菲,林间鸟鸣山更幽,园内花开景非同,是不一样的娇艳欲滴,是不曾见过的青草奕奕,是用晴朗的心情看花看草,看山看雨看人生起伏,然后重新上路,开始新的一程。 携风一程,于人间五月来故园龙川,享贵清神仙之旅,赏漳县紫斑牡丹之风情,曲曲古筝之声,漫步其中,那打着油纸伞的古装女子漫步园中,何等的妙曼,何等的悠闲……

      若说游园可惊梦,那么,龙川古镇紫斑牡丹园可满足视觉惊艳,审美之梦幻,尔可携家人趁着大好春光舍远求近,闲游一番,请先在龙川才子高远的一首《牡丹园题》中欣赏牡丹园风情。诗云:

须向故园深处走,渐融扑鼻沁人瞢。

终趋翠嶂遮黄土,乍遂幽屏映紫穹。

犹幸冷香栖竹下,亦倾淑气寄胸中。

徐行不必江南意,伏首嫣红别有风。

              (马雅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