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罗笑虎在渭源县调研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
时间:2016年08月1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罗笑虎在渭源县调研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时强调

突出落实这个关键  精心创造可信可学可推广的定西经验

8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带领调研组,深入我市渭源县调研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情况。他强调,定西市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落实这个关键,进一步抓深、抓细、抓好试点工作各项任务,为全省创造总结可信、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定西经验,为推进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1.jpg

罗笑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市委书记张令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虎成陪同调研。

罗笑虎先后来到上湾乡侯家寺村和会川镇,实地调研“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情况。他指出,乡村两级要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上做文章、求实效。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村人大代表工作室”这个载体,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引领带动作用。乡镇党委和人大要全面落实有关政策精神,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特别是要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把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为联系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载体,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罗笑虎对定西的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全省各级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省上决定把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放到定西,一是定西人大工作的基础比较好,二是定西市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高,三是定西各级干部抓工作严谨、扎实、精细,能够在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为全省创造出经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定西市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规范、有经验,创造了可信、可学、可推广、可借鉴的定西经验,工作值得肯定。

2.jpg

张令平在主持汇报座谈会并讲话

罗笑虎强调,全省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定西试点工作推进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定西市要查漏补缺,进一步抓深、抓细、抓好试点工作任务。一要把工作特色和典型经验总结好、提炼好。创造经验是试点工作的重头戏,要按照省委王书记“立法工作要突出前瞻性、监督工作要突出实效性、重大事项决定要突出规范性”的要求,突出合法合规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推敲,进一步总结提炼在地方立法、加强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全面体现定西在试点工作中创造的特色经验。市委要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抓在手上,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措施,确保不出问题。二要认真准备观摩点,充实完善工作内容。每个观摩点都要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定西特色,特别是在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展示上,要体现乡镇人大工作开展、一“室”一“家”运行及代表作用发挥等情况。要围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进一步充实完善试点工作内容,真正使与会代表通过现场看、听介绍,学习借鉴定西工作的特色和经验。三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要求办好会议。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特别是在与会代表、工作人员、交通管理、会议接待、用餐标准等方面要严格把关,确保体现改进会风、厉行节约的要求。四要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力度。要制定完善宣传方案,大力宣传试点工作进展成效及工作中形成的经验、特色和亮点,真正把定西的经验宣传好、推广好,为推进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jpg

罗笑虎在上湾乡侯家寺村调研

张令平在主持汇报座谈会时表示,这次省人大调研组专题到我市督查指导试点工作,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试点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调研组各位领导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思路、方向、重点和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也进一步坚定了抓好试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座谈会精神,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上下功夫。针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突出难点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靠实责任部门、责任人,抓紧抓好试点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炼总结经验,尤其要抓好制度文件的制定和交流材料完善等工作,确保全面展示我们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真实情况和实际效果。特别是要突出定西特色,把试点工作与人大代表助推精准脱贫、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好人大代表助推精准脱贫的作用。要进一步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在地方立法、加强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尽快提炼有益做法,尤其是要按照各县区实际,督促安定区侧重加强和改进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通渭县侧重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建设、陇西县侧重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渭源县侧重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临洮县侧重深化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漳县侧重完善选举任免工作、岷县侧重依法监督,认真做好经验提炼总结。二是在尽快补齐工作短板上下功夫。严格按照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意见》要求,对试点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尤其是在经验材料上要认真总结提炼、完善充实,确保合法合规;在观摩点上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制度机制,体现亮点特色;在会议举办上,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等有关要求。三是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上下功夫。要强化会前会后成效宣传,邀请中央和省市媒体对试点工作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大力宣传工作进展成效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四是在认真筹备推进会上下功夫。要按照省上的要求,周密部署、及早着手,认真做好推进会观摩点的打造提升、会议材料的修改完善、会务后勤的筹备保障等各项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全省试点工作推进会圆满召开,绝不辜负省人大的重视和期望。

会上,马虎成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从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形成了新机制,坚持抓主抓重、依法履职行权取得了新进展,坚持多措并举、代表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坚持依法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坚持强基固本、人大自身建设呈现了新气象等五方面汇报了全市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成文汇报了全省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定西试点工作推进会筹备情况,渭源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情况。

4.jpg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邹通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刘来宁,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国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新文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