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我国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对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法治定西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红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赵新文、王成文出席会议,副主任冯立娟主持会议。

IMG_2417_副本.jpg

郑红伟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共同推进,法治定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IMG_2432_副本.jpg

郑红伟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宪法确立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好形式。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信仰宪法,自觉把宪法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准绳,使宪法真正成为依法履职的最高规则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准则。


郑红伟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大力加强宪法实施,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立足健全法规体系,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本着拾遗补缺、务实管用和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探索阳光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新路径,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立足维护法制统一,完善备案审查机制,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立足恪守宪法定位,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在打造监督升级版上下功夫,使监督工作更专业、更到位、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抓好宪法学习宣传,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努力营造法治定西建设良好环境。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和通渭县、漳县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安定、陇西、临洮、渭源、岷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书面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调研员、副主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法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