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唐晓明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聚焦发展所需主动担当 聚焦民生所向发挥作用 聚焦难题所在建言献策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5月13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找准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路径和抓手,发挥好人大集智创新、齐心攻坚、聚力突破的优势和作用,聚焦发展所需主动担当,聚焦民生所向发挥作用,聚焦难题所在建言献策,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IMG_9656.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市政协主席陈国栋及市领导王钧、丁光东、梁兆光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狄生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市委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情况,对考核优秀的临洮、陇西、渭源三个县进行了表彰奖励,并与各县区委签订了2020年度市委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IMG_9624.JPG    

唐晓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扎实高效开展。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要实现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要夺取最后胜利,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需要各级人大继续在加强法治建设、发展人民民主等方面更好地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  

IMG_9615.JPG    

唐晓明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效贯通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道路自信不动摇、坚守履职为民不动摇,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发展、促落实。一要注重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快推进渭河源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汪氏家族墓地保护和冬季供暖等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制定出既全面准确贯彻宪法精神和上位法要求,又紧扣定西实际、具有地方特色、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二要注重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盯住具体问题,重点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积极运用多种法定形式开展针对性的监督,做到哪里薄弱就监督哪里,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要注重发挥民主保障作用,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区域发展规划、城镇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四要注重发挥履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职责,竭尽所能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凝聚合力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在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给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以更高的标准深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更好的氛围推进人大工作顺利开展,着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人大工作新局面。(常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