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甘肃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民法典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晓明发言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5月2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唐晓明发言。
  唐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与去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都体现了人民至上,体现出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让人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过上小康生活,是304万定西人民矢志不渝的梦想。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2个未脱贫县、4.16万贫困人口,尽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短板,特别要抓好产业扶贫和精神扶贫,持之以恒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多为人民干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唐晓明说,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对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民法典承载了人民群众对于民事权利获得更充分保障的渴求,回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总体有四个方面的深刻印象:一是彰显法治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国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民法典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议,体现了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法治精神,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进程又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突显以人为本。民法典草案全面贯彻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对每个公民生老病死全方位的关怀和保护,制定出台这部法典必将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昭示民族印记。民法典草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条文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强化法律规则的道德约束和道德规范的法律支撑。四是体现时代特点。民法典草案对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70年到期、高空抛物坠物、手机APP收集个人信息等新的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进行了充实完善。特别是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短板弱项,提出了一系列法律层面的保障,体现了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唐晓明表示,民法典草案审议通过后,我们将结合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切实把这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法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