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纵深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定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传达学习,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纵深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及时组织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凝聚共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之后,定西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市各级人大把学习贯彻好有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俱进丰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定西的生动实践。

在此基础上,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了市委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人大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的讲话精神,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深入调研汇集民意,完善落实实施意见。定西市委把起草制定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来认识和落实。为此,市委成立了实施意见起草组,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县区、乡镇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党委和人大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一定方式掌握了解其他市州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起草中,起草组在紧紧围绕省委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全市人大工作实际,全面总结完善近年来定西人大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认真梳理目前人大工作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坚持注重把中央和省委的原则规定转化为具体措施、注重把法律规定的职权转化为具体工作程序、注重把近年来人大工作试点成熟的经验转化为具体机制制度、注重解决具体问题来落实法定职权。

新制定出台的实施意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以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将一些好的经验总结吸收到实施意见当中,形成制度予以固化,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长期遵循的工作机制办法。

定西市委实施意见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持续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对全市人大工作提出了20条强化落实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定西人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系统总结试点成效,集成经验互鉴共进。2016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之后,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确定定西市为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市。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各方面都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试点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通过这次试点,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共修订完善了62项制度办法,形成了许多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全市人大工作发生了许多新的重要变化。试点工作结束后,定西市委通过分级分层建立市委人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机制,从打造政治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入手,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对县乡两级党委人大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通过奖惩激励,推动各级党委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拓展试点成果。

2019年10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定西市委进一步总结全市各级人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类有效方式进行总结推广,供全市各级党委、人大在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学习借鉴、拓展思路,提升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此基础上,选取特色明显、代表性强的一个县委、一个县人大常委会、一个市直部门、一个基层乡镇党委进行系统经验总结,安排在来年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寻找差距,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全方位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聚集履职为民要求,认真部署强化落实。2020年5月13日,定西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市委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情况,对考核优秀的县区进行了表彰奖励,并与各县区委签订了2020年度市委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要实现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要夺取最后胜利,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需要各级人大继续在加强法治建设、发展人民民主等方面更好地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效贯通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道路自信不动摇、坚守履职为民不动摇,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发展、促落实。要注重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快推进渭河源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汪氏家族墓地保护和冬季供暖管理等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制定出既全面准确贯彻宪法精神和上位法要求,又紧扣定西实际、具有地方特色、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要注重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盯住具体问题,重点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积极运用多种法定形式开展针对性监督,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注重发挥民主保障作用,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区域发展规划、城镇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要注重发挥履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职责,竭尽所能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凝聚合力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在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给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以更高的标准深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更好的氛围推进人大工作顺利开展,着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人大工作新局面。(卢兆宾 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