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戴超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遵循一条主线 强化六大支撑 提升四大能力 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 开创定西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月28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道路、中国之治、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遵循一条主线,强化六大支撑,提升四大能力,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开创定西人大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1031084321.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就《中共定西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市领导李斌、温卫东、高永平、洪星、姜春煌、马文玫、李继红、和红战、吕鹏举、蔺红军、陈建荣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031084328.jpg

微信图片_20221031084331.jpg

戴超指出,党的二十大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标定了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实现路径,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拓展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戴超强调,近年来,我市持续强化党委对做好人大工作的保障,创新提出监督任务落实、保障追赶发展的“人大说质”这一定西方案,人大工作呈现出推动发展更加凸显“靶向性”,过程管控更加凸显“精准性”,地方立法更加凸显“人民性”,基础提升更加凸显“时代性”,代表履职更加凸显“务实性”的良好局面。要继续聚焦追赶发展新任务,持续深化“人大说质”,提升人大“监督质量”和常态化“询问效果”,坚持以良法促善治、持续强化法治支撑,坚持准聚焦全跟进、持续强化监督支撑,坚持盯重点议大事、持续强化决定支撑,坚持建机制抓执行、持续强化民主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强化民意支撑,坚持促联络重督考、持续强化成果支撑,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火热实践中彰显人大作为。要紧跟形势需要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围绕增强“敢说质”的政治担当,完善“能说质”的体制机制,提升“善说质”的能力水平,形成“要说质”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力、监督落实力、法治执行力、综合保障力,夯实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031084335.jpg

会上,安定区委、市法院、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陇西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市五届人大代表、陇西县服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乡镇(街道)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