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人大宣传要念好“新、深、活、精”四字经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大宣传要念好“新、深、活、精”四字经

 王建玲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委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人大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被社会和广大群众所认知,只有主动适应形势发展,探索一系列有益的宣传工作方法,才能使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常委会的工作,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性质、人大地位和人大作用的认识。因此,地方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重视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努力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结合近几年的人大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要念好“新、深、活、精”四字经。

 

人大宣传立意要“新”

 宣传工作是建立在工作创新基础之上的,只有我们的工作有了创新,宣传才有素材,否则,人大宣传工作就没有新意。非要宣传点新意出来,那就成了造假,这都不符合当前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张德江委员长在2016年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强调,“创新人大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功能,增强宣传工作实效。”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 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不只是人大本身的事,也是社会的事。要破除守旧的观念,建立全新理念。只有不断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和实效,才能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具体生动的事例中切实感受到人大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真正内涵;才能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新闻宣传理念要更新。认识的提高、理念的更新,是推进人大新闻宣传不断上新台阶的思想基础和前提。现阶段,对于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实际上还滞后于民主政治不断推进的形势,无论是人大机关,还是新闻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人大新闻重要性认识不够,对采写和报道人大新闻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如报纸的版面设计、电视台的播放时段安排,较多从新闻节目主角的身份和地位出发,而对新闻本身的内在价值却较少考虑。我们必须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发展和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传播政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转变不合时宜的人大新闻宣传理念。

 ——传统平面媒体要革新。以往,报纸杂志是人大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但是随着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的崛起和日益发达,传统的报刊类宣传媒体的主体地位开始动摇。与新型传媒相比,传统的人大报刊出版周期较长,信息比较滞后,时效性不强,而当代新型传媒则具有迅速、及时、生动、直观、形象等报刊类传媒所不具有的优势,它易于打动受众的感观,并被受众接受。因此,我们要潜心研究并积极摸索现代人的审美情趣、视觉偏好,创新人大新闻的采编方式,尽可能地在版式设计上采用短句子、小自然段的形式,以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时,多安排一些与文章内容有关的彩色插图,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增强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使这些图片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扩大传统报刊类传媒既有的影响力。

  ——人大新闻内容要创新。新闻宣传作品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取决于其真实程度,真实程度的高低决定了新闻作品内在价值的大小。大量的表扬类新闻,也使公众产生视觉疲劳,并产生逆反心理,从而降低了新闻作品的价值。提高人大新闻作品的质量,增强人大新闻作品感染力,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正面报道和批评报道的关系,进一步加大人大新闻内容的创新,在以正面报道为主的同时,适当增加批评性报道,这既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法定职权的体现,也是增强人大新闻报道感染力和新闻价值的需要,从而使权力机关的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人大宣传内容要“深”

    一般宣传只能起到信息传递、扩大影响力的作用,要使宣传功效要充分发挥,需要把宣传素材进行深加工,宣传的功效才能显现。对宪法和法律的执行、人大会议、视察检查、代表履职等宣传报道工作提出具体的任务和要求。同时,针对常委会的大型活动和重点工作,成立宣传机构,专题策划研究,深度聚焦确保宣传效果。               

 ——提炼主题深入宣传。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涉及范围很广,想克服一般化的弊端,深化报道内容,就必须在完整、准确、及时地搞好程序性报道的情况下,从丰富的人大工作中发现典型性问题,以小见大,认真提炼和把握主题,深入挖掘、深度报道,使宣传主题得到更集中、更深刻的体现,提高人大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宣传内容上,既要坚持对“三会”以及人大日常工作的宣传报道,又要拓宽视野,加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过程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的报道,着力反映人大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一府两院”工作,代表述职评议,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深化人大履行职权和代表活动的广度,反映会议议事的深度。

 ——深挖掘线索写出新意。在新闻题材上,人大工作可喻之为新闻“富矿”。比如,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等都是难得的新闻素材。只要深入进去,由点及面、由面及点的双向思维,去认真捕捉和挖掘新闻线索,就能够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有新意、有吸引力的好作品。

  ——找出亮点讲好故事。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善于抓住感人的细节和丰富的心理活动来突出和表现主题,要贴近人们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宣传,注重对个案监督、执法检查、错案追究、代表建议办理、信访案件督办以及“一府两院”如何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等内容进行跟踪报道;要克服自己宣传自己的倾向,着眼于提高全社会对人大制度的认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发展善于用穿插、倒叙等写作技巧引人入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和目标。让读者通过事实悟出道理,选择那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用典型事实说话。

 

人大宣传形式要“活”

 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要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要以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为出发点,以新近发生的事实为切入点,努力使严肃的新闻生动化、单薄的新闻立体化、抽象的新闻形象化,在内容上出色、形式上出彩,立意上要“活”,为人民群众所接受、所关注、所喜欢。写出和拍出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作品,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宣传的效果。              ——现媒体融合互动。要在巩固提升传统媒体,开展人大宣传的同时,大力发展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兴媒体,加强各类新平台终端建设,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渠道,积极抢占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实现全媒体的融合互动发展。

  ——构建协作联通机制。县乡人大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健全定期联系、新闻通气等工作机制,主动介绍一段时间的人大重点工作、工作特点和履职情况,主动为他们提供素材,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建立新闻宣传单位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机制,鼓励、支持、引导人大代表通过新闻宣传平台反映民意,依法监督,展现风采。健全人大好新闻评选制度。

  ——增强宣传的吸引力。要改进会议报道,对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宣传,要根据人大工作实有宣传价值进行报道,体现人大会议的法定性和权威性。宣传报道,不能固守以往枯燥的宣传模式,既要主题鲜明,体裁广泛,又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有可读性、可视性、趣味性;要善于运用各种新闻体裁和报道形式,有消息、通讯、图片,还要有纪实、特写、专访、理论研究、调查报告、专题报道等;既要有会议报道,又要有日常报道;既要有程序性报道,又要有深度报道;既要有平铺直叙的程式化报道,又要善用抒情、比喻等写作手法来烘托情景,渲染气氛,吸引读者和观众,于潜移默化之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目标。

 

人大宣传队伍要“精”

  人大新闻宣传要不断出“精品”,就要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宣传报道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讲课与讨论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让大家在学习中精通人大理论、熟悉法律法规、掌握采写技能,使其具有高人一筹的洞察力、先人一步的创造力、快人一拍的写作力,进而全面提升人大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推动人大宣传工作健康发展。

 ——不断壮大人大新闻宣传的队伍。加强队伍建设,要注重挑选具有较高法律水平、熟悉人大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担任人大宣传工作通讯员,以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连接、高效运作的人大宣传网络。人大机关干部多数具有一定的写作基础,对人大工作比较熟悉,他们应该是人大新闻宣传的主力,但仅凭人大机关干部做新闻是远远不够的。要采取得力措施把那些热心人大新闻事业、勤于动笔、善于思考的年轻干部、年轻记者吸收进来,专职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千方百计鼓励他们结合自身工作搞好人大新闻宣传报道,确保人大宣传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不断提高人大通讯员的素质。要针对基层人大新闻通讯员政治理论功底不深厚、新闻基础知识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他们的新闻素质。一要把握好人大新闻方向素质的培训。认真组织他们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学习人大职能、人大工作程序等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其理论素质,提高其把握新闻方向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把握好人大新闻业务素质的培训。认真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举办新闻培训班,请省市新闻单位的记者授课和选派到省市区各级报社学习等方式,打牢他们的人大新闻宣传基础;三要把握好奉献人大新闻事业素质的培训。多管齐下、引导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乐于奉献,埋头苦干,遵守职业道德,严于律己,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之中,积极研究和探索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路子,立志为人大工作多写稿、写好稿。

 ——不断激发人大通讯员的热情。要健全合理的奖励机制,不断激发从事人大宣传工作人员和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的工作热情。每年就人大宣传工作进行一次奖励,奖励对象包括各级撰写人大新闻的记者、编辑,各级人大机关从事宣传工作的干部、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等,奖励要注重精神与物质相结合的原则。在物质奖励上,要敢于对那些特别优秀的宣传干部、记者、通讯员给予更高的奖励。同时,对那些写稿热情不高、责任心不强的通讯员,要及时进行调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级各部门的一项光荣事业。人大宣传工作需要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牢牢把握宣传方向,拓宽宣传领域,突出宣传重点,强化宣传手段,不断提高宣传水平,努力实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飞跃。(作者系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