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从“六个方面”发力扎实做好代表工作
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充分不充分,对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岷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工作职责,从强化代表学习、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组织述职评议、重视建议办理、建立健全机制六个方面有力提升了代表工作的整体水平。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意识。近年来,岷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培训和分层次培训,自主培训和外出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和政策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多层次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紧盯新时代代表工作新要求,列出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清单,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的组织代表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新修改的宪法及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和新颁布的监察法等法律,学习全国、省、市、县人代会精神和人大基础知识,代表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代表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举办三期代表培训班,共有420人次参加培训。在第三期培训班上专门邀请了省《人大研究》主编谢蒲定和县纪委、县宣传部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题辅导。二是积极开展分层次学习培训。通过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代表工作座谈会等形式,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业务知识,以提高代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行职务的水平。换届以来,先后组织160多名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活动前法律学习培训。同时,采取了法律法规辅导、代表履职情况交流等方式,指导各乡镇举办县乡人大代表培训班,对代表进行培训。三是积极开展赴外学习培训。列出赴外培训计划,分批次组织在外地培训。积极组织代表参加省、市人大举办的代表培训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换届以来,先后组织30多名人大代表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培训班。

搭建履职平台,保障代表知情知政。近年来,岷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一是通报政情民情。年中定期向代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的成绩和问题与工作打算,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针对性,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务的渠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执法检查和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等活动,让代表直接了解政情社情。人代会召开之前,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全面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大会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好准备。同时为代表订购了《人大研究》、《人民之声报》、《定西人大》等报刊杂志,向代表定期发放《岷县人大常委会公报》,使代表能及时了解人大工作的整体情况。二是创造履职条件。积极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全面指导乡镇人大办公室、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规范建设有效运行,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活动,强化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在履行职务时,发放交通、误工补助,提供食宿方便,支持工作深入开展。换届以来,先后邀请12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监督活动,分批次邀请150多名基层代表列席历次常委会会议。根据群众反映和代表要求,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约见,切实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三是注重联系工作。通过定期走访联系代表、建立代表工作群、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经常性地与辖区人大代表保持联系,听取他们对县域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畅通工作渠道。

发挥主体作用,注重代表活动质量。近年来,岷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开展代表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换届以来,先后组织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对全县中药材企业发展、草产业发展、县检察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工作等进行了调研,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河道采砂治理及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等进行了视察,对《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法》等进行了执法检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城乡低保工作情况、学前教育、草牧业发展情况、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课题进行了调研,开展了市人大评议市地税局、公路段的延伸调研,对《产品质量法》及《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消防法》的执法检查。对县水务局、县供电公司、县环保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岷县支行进行了工作评议。各项活动同时拓展延伸到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政府进行了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工作中除积极邀请代表担当行风政风纪检监督员、项目监督员的同时,还在代表中开展了《移风易俗倡文明,婚丧简办树新风》活动,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代表述职内容,倡导各级人大代表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积极鼓励代表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

组织述职评议,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为了进一步密切代表与原选区选民的联系,强化对代表的履职监督,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根据《代表法》和《岷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的有关规定,岷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的安排意见》,述职评议按照“4+1”述职模式进行,即每名代表在本届5年任期内,至少安排1次现场述职,4次书面述职。换届以来,有44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现场述职,接受选民评议。

重视建议办理,增强代表工作实效。近年来,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健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机制。创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六步法”(即保障代表知情知政、认真筛选意见建议、明确办理部门责任、加强重点建议督办、规范建议答复程序、落实办理激励制度),不断提高办理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同时,不断创新督办方式,把跟踪督办建议作为代表建议办理的重点,采取多种方式,筛选部分上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有力促进了上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全面落实。2017年以来,县十六届人大一、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466件,闭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8件,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按时规范答复代表。通过代表建议的办理,有力推动了全县精准扶贫、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代表制度建设。近年来,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建立了《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人大代表履职记录管理办法》,确保代表履职更加规范化。建立了《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提高了代表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建立完善了《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日制度》、《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关于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暂行办法》、《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与此同时,根据代表的建议,组织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上对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和法院、检察院整体工作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宣布,常委会根据测评情况,确定监督工作的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洪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