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漳县:人大代表成精准脱贫带头人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新寺镇人大以代表培训提高为一条主线,以巩固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为两个重点,以学习调研、执法检查、重大事项决定为三个抓手,以交流学习、调研视察、参与工作、自身建设为四个载体,为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搭建有效平台。同时,要求代表履职做到“一诺、二评、三联系、五结合”(“一诺”即代表根据自身实际,年初向选民公开做出履职承诺,并向选民述职;“二评”即人大代表评议代表意见建议承办单位,选民评议人大代表;“三联系”即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五结合”即代表履职与开展“代表之家”活动相结合,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相结合,与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与富民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号召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涌现出一批精准脱贫带头人,有力助推新寺镇经济社会发展。
  杨新巧:用农家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杨新巧,女,1976年3月出生,2016年当选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在新寺镇人民政府大力扶持旅游产业时,杨新巧紧抓机遇,与家人商议后,在贵清山脚开起了新寺镇青瓦寺村第一家农家乐——新巧农家乐,在自家的农家乐取得初步成功后,杨新巧并没有敝帚自珍,而是不遗余力地向大家传授自己成功的经验,在她的带领下,青瓦寺村发展农家乐46户,带动党员户14户,贫困户12户,户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有力推动了精准脱贫工作进程。同时,她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并通过与上级单位联系对全村10公里的田间道路进行整修,新建沟渠1500余米,解决人畜饮水600余人,进一步改善青瓦寺村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2018年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彦军:山沟沟里的富民代表
  1987年8月出生的张彦军自当选为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后,肩负代表职、心系百姓事,在骆山村这块土地上尽情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为民请命、敢于奉献、带领群众致富的可佩风采。骆山村虽地处偏僻,但青山环绕,草木覆盖面积广,山地面积占95%,极其适合小尾寒羊的养殖。于是他带领大家通过发展养殖业来改变贫穷的面貌,并主动学习给羊打疫苗,还东奔西跑联系卖家,现小尾寒羊的养殖已走上正轨,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养殖的行列,现已发展小规模养殖良种牛、良种驴、中华蜂、山羊户72户。同时他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带领群众在骆山社种植沙莉树60亩,在骆山村种植优质核桃树、香椿树1600余亩,并积极推广胡麻及中药材种植,努力将核桃树产业打造成村级特色产业,将胡麻种植业打造成特色富民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为整村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张彦军的带领下,骆山村原有贫困户84户342人,现已脱贫36户154人,未脱贫户48户188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9.1%。
  康小锋:做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今年34岁的康小锋,2016年当选为新寺镇第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安排到风景秀丽的青瓦寺村任驻村组长。青瓦寺村共12个社517户2479人,有耕地面积4252亩,其中山地2489亩,川地1763亩,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踏入这个西部贫困村,康小锋深深地感受到了身上的压力和责任,他勤勉工作,脚踏实地,植根沃土,在青瓦寺村的发展中探索出了“四个一”发展模式,即:一基地、一线路、一带、一协会(一基地:贵清山植物园示范基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土地、劳力、技术入股,带动群众24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一线:10公里生态农业风情线。生态农业风情线在日后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将具有独特的开发优势,在带动产业发展方面颇具潜力;一带:旅游度假经济带。以贵清山AAAA级旅游景点为基础,打造出属于青瓦寺村的生态旅游品牌,培养出一大批旅游人才和新兴产业来带动经济发展,这也是未来促进青瓦寺村发展的主体规划;一协会:青瓦寺扶贫互助协会。在劳务输出、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方面每年带动培养各类人才50多人,户均创业增收达1万元。康小锋这位年轻的人大代表,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人大代表的爱民情怀,将他的真情留在了青瓦寺村秀丽的大山中。(李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