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维新镇“五个”代表作用发挥助推脱贫攻坚显成效
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基层人大代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成为人大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近年来,岷县维新镇充分发挥代表“五个”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显成效。
  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主动为精准脱贫凝心聚力
  基层人大代表主要来自乡(镇)村社,他们能够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在群众中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具有较高的威信,他们说的事、讲的话,接地气,群众乐意接受。维新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及镇党委、政府实施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知识。积极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及各项惠民政策,扩大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每一位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明白政策、运用政策,不断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扎根农村、心系群众、艰苦奋斗,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努力当好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不断将脱贫攻坚引向深入。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精准脱贫牵线搭桥
  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身处发展前沿,与人民群众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各级人大代表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农户,切实弄清镇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贫困户想什么、盼什么、燃眉之急是什么,积极为脱贫“把脉问诊”,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根据了解的详情写出人大代表议案或意见建议,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作为议案或意见建议提交,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落实。按照主席团的安排,认真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调研活动,紧扣村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特色农业发展、生态乡村、养蜂养羊等产业发展问题,广泛听取民意,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精准扶贫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各级代表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与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信息员,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争取帮助和支持。            
  发挥扶贫济困作用,主动为精准脱贫出招发力
     当好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维新镇各级人大代表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不断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实事、好事。特别是“头羊”代表主动承担脱贫责任,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支持。专技人员代表深入贫困村,为贫困户传授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生产一线代表在发展绿色中药材种植、创办合作社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干部代表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争取资金和项目。有实力的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亲结对子,拓宽帮扶渠道,运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企业扶贫等方式,采取“能人+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生产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使贫困户掌握一项实用技术,有一项增收项目,有一人实现非农业稳定就业或参加一个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风采。
     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主动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监督权是人大一项重要职权,维新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职尽责,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面进行监督。运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代表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监督精准扶贫对象排查是否准确不违规,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监督工作责任、工作考核是否到位不落空,扶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在脱贫攻坚中真正体现出监督实效。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主动为精准脱贫尽职尽责
  异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是扶贫工作五个一批工程之一,针对维新镇2018年异地扶贫搬迁征地和房屋建设工作中群众抵触较强、思想转变缓慢,造成工程建设进度迟缓等问题。涉及村的人大代表主动投入征地和房屋建设工作中,主动进村入户认真调查摸底,因地制宜提出意见建议,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帮建、完善基础设施等各项帮扶活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异地搬迁工程建设需要占用80户农户120亩多土地,征地过程中群众意见较大,征地工作阻力重重。涉及村的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主动与户主进行沟通交流,讲政策、摆道理、谈法规,不厌其烦做好群众工作,逐步缓解群众抵触情绪,最终支持异地搬迁工程建设。在土地丈量过程中,人大代表现场查看,监督工作人员公平公正丈量土地,并要求村委会对丈量面积进行公示,增加透明度。工程建设中,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监督工作,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在各级人大代表及各方力量的带动下,短短的一个月内,完成了260户1190人的贫困群众异地安置房屋主体建设任务。(供稿:洪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