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漳县:人大代表初心不改 建言献策勇担使命——漳县人大代表陈友庆抗击疫情典型事迹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国难当头,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必须迎难而上。”陈友庆说。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涓然泪下的请战书,在疫情面前,他只有城中百姓的生命安危。陈友庆,1961年9月出生,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喜欢钻研地方文史,他将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流都刻在了心里,熟悉它们的来历、命名,他热爱这里,热爱这里的人民,这次疫情发生后,他勇挑重担、战斗在前沿,充分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老党员的靓丽风采。

人大代表初心不改。疫情肆虐,每天更新的疫情监测数据,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万众的心,疫情爆发二十多天以来,以武汉为中心,疫情向全国各地蔓延,漳县周边也不安宁,相继出现疫情感染人员。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没有谁是旁观者。虚岁60的老党员陈友庆不忘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积极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竭尽所能,守护脚下这片土地百姓安宁,他深知想要做到疫情可防可控,首先要让群众从心理上重视,提升群众对疫情的科学认知,宣传工作尤为重要,面对被潜在感染威胁,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检测点向大家宣传肺炎疫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以及上级部门及时发布的疫情防治政策。他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常年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糖尿病)病情加重时,走路颤颤巍巍,摇摇晃晃,克服了自身的困难,迎难而上,投入战“役”。作为吉祥一期5-6号楼检测组组长,他不怕苦、不怕累、凡事身先士卒,一到检测点就支炉子、安装床忙碌个不停。每天从家中自带干粮到检测点,每值大夜班应是晚上12点接班,但是他考虑到年轻干部回家还要帮忙照看孩子、帮忙做家务,每次10点就早早的来接班。他一丝不苟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登记出入车辆、检测体温、每家每户询问登记外出情况、未来人员情况、关心相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每一件事,在他看来尤为重要。每到夜里,黄土高原寒风肆掠,风吹透了救灾帐篷,他却还苦中作乐,起床煮上一盅罐罐茶,熬着漫漫长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建言献策勇担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友庆不仅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还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比如:密切关注和严格盘查陇西县漳县籍住户返乡问题及人员;个别街道商铺住户还处无政府状态,工作上有盲点。应挂靠到各小区;适当向各值班点及工作人员配发一些口罩;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必须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应督促成立;各小区微信群建立不易,今后应交由业主委员会管理。“双轨制”(物业与业主)架子搭建后应长期维持下去;这些建议得到了县上领导的高度重视,逐条办理并由城西社区书记向人大代表做了答复,还表示了感谢。经他深思熟虑后,再次又提出了疫情结束后,应该如何妥善保护好疫情期间登记的个人信息。他说;“老百姓相信我们才做了登记,里面都有社区居民的姓名、住址、身份证等这些重要信息,我们必须要妥善保管。”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他总是这样一个处处为老百姓着想的人,处处为老百姓说话的人。他的这些建议引起了县上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一定程度上从另一角度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在这次抗击疫情中,陈友庆履行职责、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于建言献策,让党性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了真正的检验,让人大代表的初心得到了最美的见证。(马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