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记临洮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康家集乡人大主席陈永祥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陈永祥,男,临洮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康家集乡人大主席。疫情当前,他舍小家为大家,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竭尽全力阻止疫情传播和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打好学习突击战。陈永祥作为一名乡人大主席,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就通过微信群、“钉钉”群迅速组织驻乡的各级人大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预防新冠病毒等相关知识,短时间内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树牢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坚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打好宣传游击战。陈永祥坚持每天早上7点开始,对自己所联系的合进村240余户农户进行挨家挨户宣传督促,上门张贴、发放宣传彩页,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并引导村社干部利用大喇叭定点广播,切实让疫情防控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同时,他组织50余名人大代表着重通过大喇叭在街道、重点村等人流较为密集的地方巡回播放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少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确保疫情防控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群防群控、全民防范的抗疫氛围。

——打好排查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陈永祥坚持吃住在村里,每天穿行在乡间小道、农家院落,对返乡人员排摸登记、入户检查体温,并叮嘱他们做好卫生防护工作。“请大家出门戴口罩,回家用肥皂流水洗手,经常开窗通风,做好自我保护。”他走到哪里就跟村民们叮嘱到哪里。晚上,等做好相关信息上报工作后他又主动到村口蹲点值班,劝返外来车辆,为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党员和村民也积极参与进来, 一同用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线。

——打好春耕攻坚战。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正值春耕时节,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陈永祥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把不断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毕生的追求。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需要,他坚持以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找准切入点,积极鼓励合进村群众通过组织化平台订购肥料37吨,及时将春耕物资送到群众家中、送到田间地头,减少群众为购买农资产品聚集而感染病毒的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陈永祥作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履职,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文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