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战鼓声声催征急 脱贫攻坚再发——岷县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全日大会战”记实
时间:2020年04月1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连日来,岷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冲锋在一线,全面下沉到各自包抓乡镇,采取入户走访、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召开会议及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脱贫情况,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全力以赴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坚决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

深入一线掌握详情,查摆问题现场督办。为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班子成员逐村、逐户对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户内家庭构成、致贫原因、环境卫生状况,询问住房饮水、产业发展、子女上学等情况,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面对面交谈,对生产和生活方面的诉求进行心贴心的交流,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信心。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就地进行交办。同时,召集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座谈交流,认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列出问题清单,因户施策,指导制定有效可行的脱贫方案。

充分调动帮扶作用,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就如何提高履职本领,发挥帮扶生力军作用,组织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部署要求;要认清形势,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结合当下春播备耕的关键时期,紧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补齐短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列出问题清单,坚持目标问题导向,制定符合贫困户发展实际的帮扶计划和“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加大到户产业培育力度,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就帮扶队作用发挥情况,班子成员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督促。

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合作社带动作用。为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纽带和带动作用,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现状,针对农村合作社重发展、轻规范,重数量、轻质量,重项目安排、轻运作指导等突出问题,召集合作社负责人召开规范提升推进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如何规范运行及相关优惠政策进行解答。就如何结合电商平台运营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与电商企业进行深入探讨,就如何提升合作社发展与部分合作社代表进行交流。提出要按照注销一批、壮大一批、规范一批的机制持续规范提升合作社,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加强乡镇对合作社的服务机制,进一步借助互联网等平台和项目扶持政策使合作社良性发展。

指导建立长效机制,狠抓人居环境提升。针对如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消除视觉贫困这项长期性任务,班子成员分别到包抓乡镇召开镇村干部工作推进会议,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打响环境卫生攻坚战。要求镇村干部要提高认识、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使命,带头发挥作用,集中力量对老旧废弃屋舍及残垣断壁进行拆除治理,继续加大力度清理村庄内废弃柴草、生活垃圾、废旧农膜等;要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心户长、公益性人员、党员先锋队带头作用,动员全民参与;要及时制定符合本村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和监督,着力改变群众落后生活陋习;要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继续开展摸底,抓主抓重,落实具体措施,全面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

应查尽查应清尽清,增强弱项补齐短板。班子成员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查找并切实解决目标把握不精准、政策举措落实有偏差、干部攻坚能力不足、形式官僚主义突出、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紧盯问题整改,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发现问题全面解决。围绕“3+1”饮水清零工作,连同水务局、水投、农牧、扶贫、工程施工方对通水存在问题的村社及水源地进行实地查看,对现场发现的供水管道跑冒滴漏、水压不足、工程施工不彻底以及后期无人监管等突出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提出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加紧工程进度;要进一步开展“回头看”,摸清底数,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立即整改,做到“应查尽查、应清尽清、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已经打响、决战决胜“冲锋号”已经吹响,岷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严格落实包抓乡镇工作职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攻难题、强弱项、补短板,一鼓作气,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洪永鹏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