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县: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陇西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带领视察组来陇西县集中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一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马河镇杨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和食用菌种植基地、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印象庄园,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入户走访的方式,详细了解近年来全县扶贫产业发展、扶贫带贫机制建立及扶贫成效等情况。

2013年建档立卡时陇西县有贫困村108个,贫困人口3.58万户14.6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3.64%;2017年新识别深度贫困乡镇5个、深度贫困村57个,贫困村由108个增加到134个。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和“五个一批”实现路径,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陇西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四大班子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六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80亿元,狠抓各类项目实施,发展和培育养殖户2.5万户,发展中药材种植户3万户,每年培训和输转劳务工12万多人,基本实现了3.58万户贫困户户均5只羊、1头牛、2亩药和1人劳务输转的增收格局,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000元,“两不愁”目标全面实现,“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截止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人口下降到1391户413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今年全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以来,陇西县重点针对4429户3类重点人群,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巩成果、提质量”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投入资金5亿多元,实施项目12项,确保6月20日之前,所有短板项目和各项反馈整改问题全部清零,能够顺利通过全国普查,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陇西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求,下阶段工作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必须再加把劲”的重要讲话要求,工作上再加力、措施上再精准、机制上再完善、责任上再靠实,全力以赴抓好“3+1”“5+1”等重点任务落实,坚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市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