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凝心聚力促脱贫 共同致富建强村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感谢党的好政策,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你瞧,通社道路全部硬化了,路灯也安上了,晚上出行亮堂多了。”“动力电通了、吃水的问题也解决了,还住上了敞亮的搬迁新房……我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谈到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给村里带来的大变样,临洮县中铺镇崔家山的村民们有很多话要说。
       崔家山村位于临洮县中铺镇最北端,与省城兰州接壤,距离县城85公里,地处兰州屏障七道梁顶,自然条件恶劣,是一个山大沟深、四季不分、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全村248户987人,耕地面积2691亩,2013年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户78户298人,贫困发生率为30%。
2017年8月,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调整帮扶中铺镇崔家山村,帮扶单位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目标,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行动,有效整合帮扶力量,完善脱贫机制,细化帮扶措施,在基础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搬迁扶贫中,以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为核心,加快壮大百合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走出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精准扶贫新路子。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累计脱贫75户290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2%,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剩余3户8人在2020年全部脱贫。
      党建引领抓脱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要充分发挥崔家山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优势和内生动力。”这是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景林2017年年底调研崔家山村时对村党支部提出的要求。
      临洮县人大常委会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建工作主战场,以“支部共建、一线攻坚”活动为契机,采取“七个一”(即:共建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共建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共创一批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共建一处功能实用的活动阵地,共建一批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共建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共破一批阻碍脱贫攻坚的难题。)措施,协调资金4.5万元翻新村两委办公场所,并建立党员活动室。驻村工作队和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98户贫困户,以帮扶、鼓励、增收为工作切入点,走访座谈征求意见,详细了解致贫原因,摸清生活困难和实际需求,帮助制定“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开展脱贫工作。并制定崔家山村三年发展规划。在驻村第一书记裴爱明的叙说中,一副副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开出的“良药”功效明显:
      ——发动帮扶责任人帮助杨学景等42户易地搬迁贫困户购买餐桌椅、锅碗瓢盆、布艺沙发等必备生活用具,解决群众搬迁入住困难问题。
      ——协调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累计资助15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2.5万元,让他们感到国家的政策和社会的关怀,促进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帮助贫困户师学虎、杨得兵回乡务工,使他们能够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在镇上百合加工厂打零工,增加收入。
……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这已经成为崔家山村老百姓的共识。
      民生实事振人心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是几年前崔家山四五社群众的生活出行写照,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帮扶单位认真谋划,积极行动,主动争取到该村四、五社5.16公里产业路硬化项目,现已硬化完工,并结合“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筹集4.5万元分批次硬化一、二、五社1.3公里巷道,全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因该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且取水不便的实际情况,帮扶单位争取8万元资金,新建4座集中供水点,改变了该村以往饮用窖水的取水方式,达到了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的脱贫要求。考虑到通讯不畅和4G信号不稳定的因素,帮扶单位第一时间与移动公司取得联系,迅速建起崔家村移动通讯网络拉远基站。“太高兴了!信号比以前强多了,网络稳定了,这更加有利于我们百合销售,现在我们只需要一个屏幕就能掌握百合销售行情。”崔家山村百合种植大户杨学岗说。
      产业成就致富经 
     百合这一黄土地上的“软黄金”,正是崔家山村所有人念的“致富经”。该村种植食用百合历史有30余年之久,但受自然条件、品种单一、市场价格等因素,百姓难有一个好收入。如何走出一条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成为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党员群众赴兰州等地考察学习,以科学规划种植引领,统筹制定崔家山村产业发展规划,分类分片选择种植地址,着力培育增收致富的好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科学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把产业扶贫资金集中使用,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有力契机,为崔家山村争取到百合气调库2个,百合专业合作社2个,优先带动78户贫困户发展百合种植并分红800元至1600元不等。依托临洮县百合标准化种植技术实用人才培养项目,投资30万购买130吨生物有机肥,分发给全村百合种植农户,增加土壤自愈循环能力。同时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人员和百合种植专家现场种植培训讲解,并开展百合黄化病虫害防治,极大的提高了百合品质和产量。严格落实“一户一策”项目奖补政策相关要求,三年来共争取产业项目奖补资金109.6万元,受益群众208户,人均增收2000元。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切实解决贫困户百合销售难题,县人大常委会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采购贫困户农产品。截止目前,共开展消费扶贫活动6次,帮助销售农产品10万余元。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和中铺镇与拼多多平台的合作关系,将食用鲜百合等农产品向全国人民推广,下一步计划利用好“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一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推销农产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美好环境促振兴 
      三年来,帮扶单位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多方筹集资金购买树苗,组织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与崔家山党员群众一起开展全民绿化行动,共栽植3万株油松树苗绿化荒山200亩,实现了荒山到绿林的大转变。协调行道树3000棵、格桑花籽15公斤,绿化美化通村道路3.5公里。合理利用崔家山村光伏收益资金,增设公益性岗位开发25个,结合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定期不定期对村道巷道等区域的杂草、垃圾、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并集中清运,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帮扶责任人定期深入贫困户中开展“七净一整齐”卫生大扫除活动(院外净、院内净、房内净、门窗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家具农具摆放整齐),洗衣物、擦灶具、清杂物、整院舍,引导全村贫困户做到室内清洁卫生、庭院整洁有序、物品农具摆放整齐,无残垣断壁、无柴草乱堆乱摆、无粪便乱拉乱倒。从里到外改善其人居环境,从头到脚改善个人精神面貌,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现在崔家山村的生态环境实现了大变样,群众思想发生了大转变,从‘站着看’变成了‘抢着干’,对崔家山的未来发展我充满信心”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学志坚定的说。
脱贫攻坚不言苦,幸福温暖崔家山。在临洮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倾心帮扶下,在崔家山村干群一条心的努力奋斗中,崔家山村正以“新农村、新农业、新发展”的崭新面貌,告别贫困,拥抱未来。(尚青云)